党建引领促发展 结对共建谋新篇——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前急救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6-03 17:05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党支部结对共建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的建设共建、资源优势共享、学科专业共促、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共融,2022年1月4日,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前急救党支部与护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结对共建谋新篇”主题党日。充分发挥两个党支部资源优势,将支部建设深度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通过丰富内容形式、搭建载体平台、增强工作实效,积极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帮互促、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党支部吸引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具体做法

1.共建共享齐提升。在两个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附属医院院前急救党支部与护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研党建研究课题,定期交流工作经验;支部书记每年互讲一次党课,支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组织党员每季度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每个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院前急救党支部定期采取集中培训、观摩学习等形式为学生进行临床技能培训,学生第一党支部所在学院聘请符合条件的院前急救党支部人员担任专任教师或实践教师,承担护理学课程教学任务;双方还就联合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合作攻关、进行集体教学备课等达成合作意向。

                             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2.师生共学浓氛围。签约仪式结束后,党员们集体观看了急救科普视频,教师党员代表为大家讲述了当前国内外急救科学的前沿知识及发展趋势等,分析了急救知识普及对尊重和保护生命、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展示了专业方法对急救生命的迫切性。与会党员纷纷表达了坚定做守护人民健康卫士的决心。党员们在看、听及分享中,进一步丰富了知识、提高了为民服务本领。

3.实训演练强能力。院前急救党支部书记赵秋霞结合临床实践,为学生们讲授院前急救管理与应急处置流程,支部党员代表现场操作自动体外除颤、心肺复苏、海姆利克等急救方法。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分组进行了拨打120、应用心肺复苏、成人海姆立克手法等急救技能演练,加深了对急救流程、急救知识和院前急救重要性的理解,提高了自救、互救和应急救护能力。

                              急救知识培训

4.网络宣传扩影响。活动当天,院前急救党支部在“济医附院急救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济医附院院前急救网站开辟“结对共建”专栏,将活动内容及日常急救知识,如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急救、急性烫伤处理原则、急性创伤处理原则等,分享到网络平台。护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发动所属900余名师生,对微信公众号和急救网站进行宣传推介,扩大活动影响的同时,也在更广范围普及了院前急救知识。

经验启示

两个党支部立足各自职能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为抓手,以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服务社会为目的,积极打通学校、医院、社会联系沟通渠道,深度合作,广泛共建,有效提升了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支部共建强化师生联动。两个党支部“结亲”后,手拉手谈心议事,肩并肩谋划工作,创新了支部活动形式,丰富了支部工作内容,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平台,促进了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了党支部工作活力,构建了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锻造了更加坚实的支部堡垒,实现了1+1>2的聚合效应。

2.支部共建强化示范带动。支部结对共建后,成立了教师党员带头、学生党员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围绕职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工厂、乡镇医院等多个行业领域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累计培训社区居民、教师、学生、工人、乡医3000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同时,更好地履行了党员义务、锤炼了作风品质、增强了党性修养、展现了良好形象。

3.支部共建强化专业提升。院前急救党支部书记赵秋霞、组织委员刘淑春等多名党员受聘担任护理学院急救教研室讲师,医护党员通过认真备课、授课,通过急救知识的现场宣讲,进一步扎牢了急救理论知识功底。同时,学生党员通过临床观摩、实践锻炼,实现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涵养了专业精神、坚定了专业自信,增强了为祖国医疗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强化了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