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永放光芒——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6-03 16:59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专业优势、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丰富影像成果感召当代青年,电影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沂蒙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党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符合学生专业特点的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红色作品研讨和思想提升的阵地,引导学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探寻优秀事迹,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先锋模范事迹提升精神素养,永葆党员初心本色。

具体做法

1.发挥专业优势,用光影讲好红色故事。为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积极打造“艺术+思政”育人模式。党支部把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经典作为主题党日的必修课,无论内容设计、组织实施,还是督促指导,都紧紧围绕这一任务谋划推动。为更好地学习和宣传包庆荣事迹,党支部通过拍摄纪录片《新时代沂蒙红嫂——包庆荣》拓展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前往包庆荣女士的家乡临沂市平邑县,建立了“大学生红色教育与社会实践基地”。用艺术影像讲述新时代沂蒙红嫂包庆荣的感人事迹,将拍摄过程变成弘扬沂蒙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阵地。

                           包庆荣女士纪录片拍摄现场

2.沉浸式体验,触摸信仰的力量。记录片拍摄中,党员们深入实地调研,与人物进行访谈。在实地实景中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切感悟沂蒙精神。包庆荣,一位出身贫寒,以几亩地为生,却几十年如一日的孝老爱亲、爱国拥军,热心社会公益的新时代沂蒙红嫂,2020年11月设立电影学院励志奖学金1万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党员们从包庆荣老人身上看到了沂蒙人民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和灵感,形成了以军民鱼水情、赡养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爱国拥军,无私奉献、热心社会公益为内容的影片脚本。大家表示,包庆荣是新时代沂蒙红嫂的代表,是红色沂蒙精神的时代延续,我们要向她学习,让沂蒙精神通过文艺作品永放光芒。

                            包庆荣励志奖学金捐赠仪式

3.交流拍摄体会,讲述幕后故事。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自己拍摄的纪录片《新时代沂蒙红嫂——包庆荣》,学习了包庆荣女士用平凡的经历书写出的不平凡精神。引导党员理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感受沂蒙精神的伟大和红色故事催人奋进的力量。党员们表示这次纪录片的制作,是对专业实践能力的一次充分检验,也是对意志品质的一次有益锻炼。指导教师在谈到拍摄时表示,拍摄过程中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包庆荣事迹材料的整理、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教师的教学引导能力和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在过程中共同提高,让沂蒙精神深入人心。部分学生党员回忆了拍摄经历并分享了收获,寒假拍摄过程中,气温寒冷、地形复杂,给拍摄尤其是凌晨拍摄带来了许多困难。包大娘家境贫寒,室内拍摄光线弱、环境嘈杂,布景难、收音差,但同学们以沂蒙精神为感召,克服困难,最终拍摄了超过200G的素材。

4.多措并举深化认识,思想实践双提升。党支部书记在谈到学生选送拍摄作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讲到,学生党支部组织拍摄该片的初衷就是让电影学院师生得到思想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双重提升。包庆荣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精神追求,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心灵共鸣,激励着他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进。纪录片《新时代沂蒙红嫂——包庆荣》是电影学院践行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挥专业特色实践育人的一次有益探索。党员们还以此为题材,先后获得学校马院“我来讲党史”校赛一等奖、 “心中的赞歌”第十四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单元纪录片铜奖、“挑战杯”校内选拔赛金奖和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赛特等奖等。

经验启示

1.形成育人合力,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落细落地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成为故事的讲述者,通过结合专业教学,讲好红色故事,在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的氛围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全局思维,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弘扬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在场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在纪录片中感受到了包庆荣女士不平凡的精神世界,深刻体会到了为党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在今后人生道路上,要不断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沂蒙精神绽放新时代光彩。

2.先学先议先行,坚定艺术初心贡献山艺力量。党支部发挥主题党日集中发动、集中教育、集中组织的优势,聚焦党员关注的问题,切实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在推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重点任务中,通过主题党日先学、先议、先行,形成“支部议在前、党员争先锋、骨干全发动、学生自觉行”的管理模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显著提升。参与拍摄的教师党员代表商凌云认为:“这次经历使创作团队在得到专业历练与成长的同时,更进一步了解了沂蒙精神,也为弘扬沂蒙精神贡献了山艺青春之力。”

3.做好融合工作,形成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主题党日应该具备前后关联性、可延续性等特点,增强学生参与全过程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为师生红色教育及社会实践提供新的平台,让学生能够从红色故事、红色文化中受益,通过自己的专业力量做进一步传承、发扬,进而达到服务社会的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