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党建工程拉动学科发展总引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6-03 16:49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29名党员,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15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多年来,教工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357”党建工作项目,即搭建“3个平台”,推崇“5个崇尚”,聚合“7个有力”,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和“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在学院、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支部获得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及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等荣誉,支部活动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支部推荐展示特色作品。

一、目标思路

1.搭建“三个平台”,牢筑党建工作根基

抓好党员交流平台、教师成长平台以及师生交流平台等“三个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以服务师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学院、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搭建党员交流平台。建设固定的支部活动室,开展支部文化建设,开设入党誓词、文件政策解读、党员承诺墙等板块。重点建设党员承诺墙,学期初每位党员写下自己的承诺,学期末开展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文件政策解读、教学经验介绍、科研成果宣传、学生工作交流等。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支部探索优秀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建设,对新引进的博士搭建“一对一”指导平台,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接,快速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积极引导新引进博士加入优秀科学研究团队,紧跟学术前沿,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中,推进党员担任本科生指导教师制度和本科生班主任制度,积极指导大学生科创活动,热情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开展成才导航报告会、“星空下午茶”等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打造“以党员学科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指导团队”、“以党团员学生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形成党建引领的人才培养体系。

2.推崇“五个崇尚”,打造过硬队伍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坚持做到“五个崇尚”,展示了教工党员“抱朴守拙,忠诚担当”本色。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号召力。支部党员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支部书记宋玉志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先后参加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等党建业务培训班。支部委员获批校级党建研究课题3项,1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人获校级优秀党员称号。

崇尚担当,加强服务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凝聚力。在近几年学院迅速发展的关键节点,如学科评估、高水平学科申报以及师范认证等重要工作中,支部党员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热情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了“利益面前往后站,困难面前往前走”。

崇尚有为,加强引领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示范力。支部党员在业务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形成了“赶帮超”的奋斗精神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支部年轻党员和其他老师的业务水平快速提高,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8项,2人获省级青年教学能手比赛三等奖。

崇尚廉洁友爱,加强廉洁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影响力。为监督和加强支部廉洁建设,支部选配1名纪律委员。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廉政建设法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抱朴守拙,勤俭务实,群众威信高。

崇尚实干,加强务实型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战斗力。支部党员真抓实干,无论是节假日、周末,还是正常工作日的晚上,实验室都有他们努力工作的身影,得到学院领导和其他老师的一致认可,充分起到了示范作用。

3.聚合“七个有力”,拉动学科硬发展

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支部坚持在“对标争先”中做到“七个有力”,形成合力,不断提振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支部坚持管理党员有力、教育党员有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服务师生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师生有力,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师生全心全力投入到学院各项事业中去。组织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认真做好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立足实际,扶危济困,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支部”。党员管理有力、党员监督有力,扎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时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榜样宣传有力,注重发掘树立、宣传推广支部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并依托学院的“长廊文化”进行宣传报道。

二、创建做法

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党建要有活动载体,最终要和业务相融合,最终要落实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支部建立在重点学科上

支部建立在原子分子物理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上,同时该学科是“泰山学者”设岗学科,一方面突出了党支部的特色,另一方面也便于组织管理和加强团队建设,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才更强。无论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还是学院工作,大家都积极参与,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2018年支部入选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结项验收。2019年支部入选首批山东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本年度顺利通过验收。

2.选优配强支部委员

党支部委员共有5人,配有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律委员。支部委员的业务能力都非常强,都主持国家基金项目。其中,副书记张超教授是校级教学能手,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励;组织委员范建忠副教授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国家级铜奖。宣传委员刘玫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纪律委员李振老师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支部委员成果丰硕,群众威信高,支部内外已形成干事创业“赶帮超”的氛围。2022年,支部新发展3名青年教师入党,在学校教工支部中名列前茅。

3.带头参与各项工作

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评估、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申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中,支部委员带头,支部多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积极承担,勇于付出。另外,在落实学院的各项规划上积极响应,例如学院要发展物理学科,支部党员就带头发表物理类文章,并带动其他教师一起行动,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三、成果成效

1.注重示范引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支部委员获校级党建调研课题3项,2人获批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批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校报发表2篇党建论文,制作了支部宣传视频1项。发展了3名学科骨干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队伍不断壮大。支部党员带头参与各项学院工作,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院其他老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院事业的发展中去。

2.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党支部的社会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支部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样板支部风采展示网络平台,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与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中文及新闻教师党支部、山东艺术学院国际艺术交流学院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与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信息情报研究所第二支部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探索合作项目,优势互补,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发展。

3.团队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教学科研成果逐渐突显

支部党员立足教学科研岗位,明确职责目标,积极锚定学院、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支部党员发表SCI收录论文107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同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2个团队先后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另有2个团队获批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名支部党员被评为东岳学者;3个导师团队被评为学校“五导”团队,团队建设成效突出。

4.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党支部的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

立足“定岗工程”,支部党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科研指导教师以及竞赛指导教师等,在学生班级中实施“教工党员+学生班级”党建模式建设,引领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支部党员已有6人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指导本科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2名本科生因此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支部党员指导本科生获得数学建模、互联网+等各类奖项13项,有6人获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论文,4人获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