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印记中的“三转一响”——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5-21 19:37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三转一响”一词最早出现于我国上世纪50年代后期,又名四大件,当时指的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及收音机这四件家庭物品,是那个时代人民希望拥有的最高财富,后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所代表的物品逐渐发生变化。四大件作为历史的印记、时代的音符,见证了时代变迁,记录了新中国社会经济和工业发展的进程,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转响”文化的探寻挖掘、传承发展和创新实践,开展“时代印记中的‘三转一响’”主题党日,通过沉浸式学习与实践,在探寻淄博这一老工业城市的时代记忆中,加深对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感知和理解,挖掘文化根脉,汲取智慧力量。

具体做法

1.时代印记,见证初心。巧手裁剪做新衣服的缝纫机,年少时和朋友一起上下学骑的自行车,结婚组建家庭时他(她)送的手表播放过流行歌曲的“半头砖”录音机,看过《霍元甲》《上海滩》等电视剧的黑白电视……这一件件蒙上岁月沧桑的老物件,在祖辈、父辈的讲述中唤醒了时代记忆。在主题党日前,支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搜集整理“三转一响——转响时代”老物件、老照片和老故事;寻访淄博市老党员、老干部等时代见证人,通过视频、音频、文本等形式保留第一手资料。支部党员在寻访过程中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深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三转一响”文传工作室挂牌仪式

2.参观学习,文化寻根。位于淄博市周村区古商城的“三转一响”博物馆里,陈列着上千件工业文化藏品,这些看来极为寻常的老物件、旧照片,展示了工业文化遗存魅力和老百姓的乡愁故事,也生动记录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党员走进“三转一响”博物馆,置身工业文化历史场景中,聆听每件珍贵展品背后的时代故事,感悟“三转一响”博物馆的建设初心。大家在博物馆里穿越时空,感悟时代变迁,对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在工业发展的征程上不断超越的初心担当,爱党爱国情怀升腾激荡。党员们将前期收集整理的物件、照片与材料全数捐献给博物馆,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工业文化建设的践行者、保护者和弘扬者。



                          

                        学生党支部赴“三转一响”博物馆参观学习

3.翻转课堂,深度交流。两排座椅,少长齐聚,倾心交谈。“三转一响”博物馆创始人张维杰老师是山东理工大学的退休教师,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便致力于工业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工作,抢救性地保护了国家记忆和本土工业文化遗存。张老师深情讲述他在“转响”文化传承保护路上的执着与坚守,与学生党员们共叙淄博轻工业文化发展历程。学生党员们踊跃分享参观学习感受,为更好更新地保护工业文化遗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唤醒老工业城市新引擎、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建言献策。



 

                             

                            “三转一响”党史专题宣讲团集体备课

4.搭建平台,传承实践。每一个物件、每一故事都承载和见证着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美好生活的梦想和追求。为充分用好“转响”文化资源优势,推进党员教育、文化传承实践常态化,党支部与淄博“三转一响”博物馆共建文传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利用网络新技术、新手段推广与传扬时代文化。党员组建社会实践队,对“三转一响”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状况进行调研,成果获评校级一等奖;在文传工作室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文化解读活动;发挥中文、广告专业优势,运营“三转一响”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发形象IP,打造“云上展览馆”,打造淄博市轻工业文化名片,让老物件在新时代开口讲新篇,在文化推广实践中,增强了党员的文化自信与行动自觉。主题党日后,支部发起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收集作品256篇,并邀请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顾问唐明山、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研究院院长徐俊锋等颁奖,刊印《“齐风”特刊》,引起了较强的社会反响。

经验启示

1.调研体验重育人。党支部将特色时代物件、地域文化融入组织生活,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育人资源,引领党员在寻访调研、素材梳理、沉浸体验中,领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初心和使命。

2.文化传承重实践。党支部充分利用“转响”文化资源,在推进党员教育、文化传承实践过程中,不断发挥政治优势与专业优势,精准对接地方发展建设新需求,将党员作用发挥融入地方建设,为文化传承、传播与发展提供新思路,激发新潜力。

3.品牌打造重实效。“三转一响”是时代的符号,是发展的印记,党员有责任把“转响”文化总结好、利用好、传承好。党支部注重党建与文化融合,通过文传工作室、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的开展,丰富完善主题党日的内容形式,动态优化、常态开展,打造活动品牌,发挥社会效应,增强品牌实效,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感知国家记忆、民族情怀的重要途径,成为新党员教育学习的必修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