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舞工程”推进党建与学科深度融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 2023-05-21 19:24 浏览次数: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其办学基础是创建于1949 年的山东省团校,迄今已有73年的办学历史。舞蹈学院始创于1988年,目前开设有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舞蹈编导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学生1070人,学生党员40人,教职工50人,教师党员41人,高级职称13人,博士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硕士生导师7人。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入挖掘阐发山东红色文化资源,先后编创了《沂蒙•沂蒙》《风筝》《乳娘》《逆行》《挑山》等一批红色精品力作。

一、目标思路

舞蹈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承红色基因,依托“青年政治”办学特色优势,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强化立德树人,创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长期以来,通过实施“以舞筑基、以舞铸魂、以舞颂党、以舞树人”的“四舞工程”,逐步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学科专业、育人体系深度融合,以党建促教学、促育人,形成“德艺双馨,育人为本”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严格做到了“五个到位”。

二、创建做法

1.以舞筑基,聚焦史料档案,深挖红色元素

教工第二党支部以舞蹈学教研室为依托,实施以舞筑基工程,开展“挖掘红色素材,创建红色文化档案”项目,以研读史料、走访调研、整理口述材料等方式挖掘齐鲁红色素材,创建“创建齐鲁红色文化档案”,为红色舞蹈的创作提供素材、源泉。先后走访、挖掘了胶东育儿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一批红色资源,推动我省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近年来,教工第二党支部先后在《东岳论丛》《民俗研究》《中国教育报》《中国艺术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主持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重点课题“山东舞剧研究(1976-2019)”为代表的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3项、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2项;参与教育部课题1项;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主持首届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山东“地域舞剧”研究创新团队,这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舞蹈研究团队;主持的“山东红色舞蹈文化”获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8年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以舞颂党,铸就红色文化“精气神”

教工第一党支部以舞蹈表演教研室为依托,实施以舞铸魂工程,开展“排练红色舞蹈,坚定理想信念”项目,将支部活动与课程教学体系、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师生广泛参与,以练促学、以练促教,在教学相长中让广大师生感受红色文化,筑牢思想根基。教工党员颜焱,在舞剧编创、巡演中既是编导,又是演员,还兼管道具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齐鲁最美青年,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青年教师陈晨,在舞台上通过对红色舞蹈的表演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在舞剧《风筝》巡演过程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培养,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原创舞蹈《父亲的背影》《灯等》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群舞《板儿一响当哩个当》亮相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

 

3.以舞铸魂,编创“现实主义”新时代题材作品

教工第三党支部以舞蹈编导教研室为依托,实施以舞颂党工程,开展“编创红色舞蹈,歌颂人民歌颂党”项目,通过舞蹈编创来反映新时代主旋律作品,以编促教、教编相长,在专业教学创作中传扬社会主义文化,传播革命文化,传承优秀文化。教工第三党支部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如民族舞剧《风筝》、红色民族舞剧《乳娘》、全国首部抗疫舞蹈诗《逆行》、当代现实题材舞剧《挑山》等。其中,《乳娘》自2018年6月首演以来,已在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银川人民大剧院、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地演出80余场,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报道,其中,新华社的报道浏览量就达到300多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舞剧《乳娘》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打造的4部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摩文艺作品,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获评中组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一等奖(文艺片),入选中宣部、文旅部和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名单等,并获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点赞推介。学院创作的红色题材作品《护“红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4.以舞树人,回归高校育人本源

学生党支部实施以舞树人工程,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过硬的应用型舞蹈人才,通过教师编创、学生排练、广泛巡演的模式,师生在感悟和演绎红色舞蹈作品过程中,千锤百炼,把红色基因融入大脑和血脉,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2018年以来,学生党支部已逾1000名学生外出参加重大演出活动。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我们的四十年》、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子走进人民大会堂,以舞蹈的形式向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人民汇报自己学习和体会的“红色故事”。学生党支部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百花迎春中国文联春节晚会和北京市、江苏省、山东省等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时刻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既锻炼了自我,也凝聚了集体。学生党支部“舞动的支部 坚定的信仰”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支部推荐展示类精品案例。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成果成效

“变则通,通则达,达者成”。舞蹈学院党委坚持创新发展思路,以建设“四舞工程”为主体,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

1.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舞蹈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舞蹈专业特点,相促相成,形成“一支部一品牌”,打造强有力的“四舞工程”。2020年,学院党委书记张庆昌主持的《基于“四舞工程”的红色革命文化育人模式探索实践》获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奖。学院党委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委省政府“勇于创新奖”、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2.学科专业建设迅猛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舞蹈学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突破。研究项目《基于“演编教评组”一专多能的基层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第八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专业融合、创演带动、舞台检验: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获得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舞蹈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舞蹈编导专业被列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舞蹈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四舞工程”,打造过硬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把推动学科专业发展和提高育人水平作为使命和担当,凝心聚力,共筑发展,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