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手拉手 同心共筑中国梦——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第三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5-11 17:39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第三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建带团建为抓手,以校地共建实践育人为拓展,开展了“民族团结手拉手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不断强化党员民族团结意识,将“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持续打造具有“家国情怀”的服务型党支部

具体做法

1.寻根红色记忆,拓展教育平台。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服务平台。支部党员先后到青岛海军博物馆、五四广场、老舍故居、民族团结示范点和社区、阿克苏地区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实地调研学习,探寻红色文化脉络,传承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加深对“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和“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的理解,把家国情怀这一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文化融入血脉,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通过收集大量实践材料,整理形成了丰富的研学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主题党日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

 

2.VR助力云端传播,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以互动直播方式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举行,党支部成员现场播放青岛和阿克苏两地研学成果短片,借助VR技术开展党史云学习,共同参观青岛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观看“逐梦”合唱团《天路》演出。支部党员以“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反恐英雄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与暴恐分子殊死搏斗英勇献身精神、阿克苏市优秀党员王合胜发挥余热事迹等,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地各族人民用心血汗水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的伟大壮举,激励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为家乡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培育红色传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党支部党员来自国家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和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具有较强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支部党员发挥学科特长和文化特色,围绕学党史、兴文化、强科技,向新疆阿克苏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介绍青岛红色文化和历史沿革,分享学科竞赛参赛体验;与中学生们共同走进科技馆,讲述电子信息和通信工程专业的诞生与发展,感受科技创新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推动力量;共同学习邓稼先、袁隆平的感人事迹,感受一代代科学家心怀“国之大者”,不畏艰辛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可贵精神,激发了刻苦学习、勇攀高峰的理想与斗志,阿克苏中学的学生纷纷表示要立志为祖国科技进步和民族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经验启示

1.主题鲜明、党味纯粹,“第一议题”制度落到实处。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等重要论述,通过在青岛、阿克苏等地开展研学宣讲、实践服务,将“第一议题”学习与实践研学紧密联系,使党员深刻认识了“能行好”,更加努力践行“知信行”。党支部成员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加深了了解,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意识得到加强,在党言党、在党听党、在党为党的政治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2.传承文化、增进团结,“家国情怀”主线清晰。历史的书写,文化的创造,精神的培育,都是各民族共同参与完成的。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的奋斗精神以及英模榜样的动人事迹,让学生真切感受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激发了对家国情怀的内心认同和自觉传承意识。通过主题党日,使相隔万里的青岛和阿克苏两地学生心聚咫尺、情映中华。阿克苏中学学生们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终身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展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3.立足实践,强化引领,“立德树人”实效明显。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引领并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建立起两地协同育人的桥梁纽带。引领支部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中增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和本领。引领新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激发了科学探究兴趣,激励了刻苦求学、科技强国的理想抱负。通过主题党日,党支部成员认识到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人人有责,要旗帜鲜明反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为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