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骐志”接力棒 先锋引领助成长——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5-11 17:28 浏览次数:

主题思路

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是一个由院士和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组织成的党支部。党支部坚持党建促学术、党建促科研,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开展了“接过‘骐志’接力棒 先锋引领助成长”主题党日。党支部党员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论述,重温学校历程,重听学校培养的宋振骐、张玉卓、金之钧等一批院士级科学家事迹,在倾听和讨论中感悟一代代科大人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奋勇争先、谋求强盛的抱负,引导党员勇于接过老一辈学者手里的“接力棒”,牢记光荣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具体做法

1.学习两会精神,迸发奋进力量。党支部按照“科研”“创新”“高等教育”等关键词,节选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过去一年的成绩以及2022年工作任务的部分视频进行集中观看,组织党员及时掌握报告中有关高校科研创新的新要求、新标准。为每位党员印发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内容,要求党员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学习强国”推出的学习两会专项答题,设计了更具支部特色的“专项”题目,现场以分组抢答的方式进行,学习入脑入心,教育见行见效。党员张学朋说:“这样的学习方式形式多样,重点突出,与传统的集中学习文件相比也更高效,再结合分组抢答这样的方式,使得学习过程变成团队协作的大考验、胆识学识的大比拼” 。 

学习两会精神,迸发奋进力量

2.聆听院士故事,接力奋斗荣光。党支部中最为年长、党龄最长的党员是学校培养出来的中国第一位煤炭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宋院士带领党员们来到学院师德师风涵养展厅,讲述了他深入实践一线,从采煤工做起奋斗了65年的感人故事。在一幅幅老照片前,他激动地回忆了,在他的推动下,将有煤柱开采升级为无煤柱开采,实现了整个采煤过程的机械化的艰辛过程。宋院士对学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感慨万分,说起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如数家珍:“老一辈科大人恪守初心,用知识解决应用现场实际难题;现在的创新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追寻创新之光……如今,咱们中国提出‘双碳’目标,我们的思想还要解放,这是一场大的技术革命,我也要领着年轻人再干一通,争取活到95岁拿最高科学技术奖,一起奋斗,一起干!这是我们的前途,我们的时代!”宋院士慷慨激昂的讲话赢得阵阵掌声,也激荡着年轻党员的心。

                          聆听院士故事,接棒奋斗荣光

3.分享成长感悟,凝聚发展共识。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活动中,每位党员尤其是青年教师党员,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感悟作分享发言。“煤炭是流淌的‘乌金’,我们开采的是光明”,这句话一直扎根在支部党员陈绍杰的心里,他表示要加强与师生的交流,通过自身经历,将学校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事迹传递给青年教师和学生,激励师生潜心筑梦。党员王刚深受宋院士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关爱与影响,表示下一步实验室将学习传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追求真理的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业发展以及管理创新等方面砥砺前行,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部分青年教师党员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胡相明等老党员从选题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到创新点等方面给出建议,并从个人发展及实验室建设的角度,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主题党日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在“骐志”榜样精神的领航下,发挥青年党员的“后备队”作用,坚守科技创新战斗堡垒,扬帆起航不断前进。

                        分享成长感悟,凝聚发展共识

经验启示

1.主题党日要抓住“节点”。党支部除了有计划地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外,要善于抓住重大时间节点组织活动。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是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统一思想,抢抓创新发展机遇,推动实验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

2.活动开展要部署“重点”。主题党日活动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更不能以工作布置代替党日活动。主题应该鲜明,重点应该突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本次主题党日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等有关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和讨论,同时通过组织现场答题、交流分享经验等形式巩固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推进组织生活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3.支部建设要做实“要点”。支部建设要将支部党员的个人发展与单位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实做细“要点”,党员教育润物无声,党员先锋创先争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优势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