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结合四深入 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5-11 17:51 浏览次数:

一、目标思路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以“践行雷锋精神”为特色主题,以“四个规范、五个过硬、六个体系”的“四五六”党支部工作法为抓手,持续推进“四结合四深入”,深挖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将学思践悟行相统一,将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相融合,引领青年大学生立足当下,从自身做起,践行雷锋精神,乐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二、创建做法

1.结合成德故事,深入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

党支部积极整合校内外党建资源,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雷锋的战友、山东省道德模范刘成德老人和党校特聘教师、全国模范检察官孟红伟2位校外思政教育辅导员先进人物事迹以及“永远的雷锋”——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学院雷锋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的重要资源,持续性开展系列“践行雷锋精神”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多次赴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刘成德老人的儿子刘安和孙女刘蕊来校宣讲老人传承雷锋精神的感人故事;邀请孟红伟检察官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讲述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不断加深师生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党支部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联共建,利用课前三分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活动,为同学们讲述雷锋精神和成德故事。

            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聆听成德故事,践行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结合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

在校内,党支部党员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参与文科楼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博物馆翻译志愿服务站、运动会志愿服务站、迎新志愿服务站等8大志愿服务站实践活动。在校外,党支部党员主动请缨,参与了联合国亚太青年交流会、中以跨境论坛国际高端学术会议、国际青年斯诺克锦标赛、第16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19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会员大会暨亚太体育产业与教育高峰论坛、2019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2020首届中国(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等涉外活动的翻译志愿服务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组织党员主动参与家乡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返校后,党员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校(院)排查管控、卡点值守、核酸检测、急诊就医、舆情引导、物资保障、政策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平台搭建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期间,依托学院前期与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在思政教育、党建、社团、第二课堂、志愿帮扶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合作共建,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到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学院党委与玉皇山社区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学校与平安街道中心小学“5+2+1”(即5个课堂,2个培训,1个科技文化艺术节)共建工程,开启了支部共建新模式,推进了教育资源共享和帮扶合作,实现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的落地落实,大众网进行了相关报道。支部在长清区舒心港湾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逢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带领志愿者前往服务中心开展“孝亲敬老,情浓重阳”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4.结合入学教育,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思政课”育人实效

在新生报到当天,党支部牵头在迎新现场开展“新生报到,志愿先行”活动。开学前,通过线上新生群向所有新生发出“同侪携手,志愿共行”倡议,号召新生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讲好新时代青年人的奉献故事,上好迈入大学校门后的“第一堂志愿服务思政课”。新生来校报到时在“志愿服务故事签收处”上交自己的暑期志愿服务故事。同时党支部还向每一位新生发放了专属的志愿者服务手册,用志愿服务经历填满自己的大学“志愿故事”。

三、成果成效

1.党员队伍得以锤炼,党建育人效果凸显

通过持续推进“四结合四深入”,党支部战斗堡垒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有效推动了“七个有力”落地生根。党支部党员在学习、竞赛、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委员均被评为院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成员所在班级被评为“优良学风标兵班”,成员1人获评“国家奖学金”,2人获评“山东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评省级优秀学生,1人获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多人获评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2.志愿服务精神得以深拓,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党支部年平均志愿服务均达2000人次,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203.5小时以上。党支部在各类义务支教活动中,累计帮扶留守儿童20余人,帮扶困难学生50余人,指导社团活动150余次。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研究生党员为校内多个二级学院和部门提供翻译服务,翻译文字近10万,词条近3万。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共同主讲“疫情防控微课堂”20余学时,对防疫知识、防疫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力量、抗疫精神等内容进行双语讲解,共开展“党员讲坛”120余期,9篇深度暖心战“疫”征文被齐鲁晚报刊发。各类活动得到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大众网新时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党支部多次获评校(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并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