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做青年学子逐梦路上的领跑者——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技本科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05-11 17:14 浏览次数:

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物理海技本科生党支部于2018年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验收。在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过程中,学校党委和学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建设新路径。

一、目标思路

在校部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按照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品牌塑造和整体提升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政治功能、学生特点、问题导向,以“七个有力”标准严格要求。打造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理论学习品牌。打造“信信仰”党员理论宣传服务队和“信先锋”党员理论宣讲服务队,建设网络思政阵地,宣讲好党的理论、思想和主张。打造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的专业引领品牌。建设“大学物理助教”党员服务队和“学海开物”物理社团党员服务队,帮助学生学好专业本领,推动专业教育。打造传帮带作用全覆盖的朋辈互助品牌。依托“朋辈导生”党员服务队和“学海行远”党员服务队,抓牢学生入学和毕业两个关键节点,搭建校内外朋辈交流互助平台。 打造服务社会合作共赢的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学海课堂”党员服务队和“东乡行”党员服务队,鼓励学生赴基层、进社区,把青春奉献在祖国大地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二、创建做法

党支部围绕思想引领、学习科研、朋辈帮扶、志愿服务等建设8支党员服务队,打造一流学生党建工作品牌。

1.立根筑魂,做先进理论的宣传者

“信信仰”党员理论宣传服务队依托“信信仰”微信公众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平台,聚焦建设网络思政阵地。公众号开设7个专栏,重点内容及时转发、支部动态按时传送、特色栏目按期发布,累计推送800余篇,总阅读量突破10万。党支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始终保持高活跃度、高展示度,分享工作方法、经验、成效等动态150余条,形成内外沟通、上下联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线上思政引领平台。

“信先锋”党员理论宣讲服务队坚持把政治理论宣讲作为首要任务,吸纳共青团员参与党支部学习,强化党建带团建长效机制。创新“五讲课堂”党课模式,邀请学部领导、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定期讲党课,由过去的“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由“说教式”向“座谈式”“分享式”“研讨式”延伸,由过去传统的讲理论、讲文件向谈切身感受、谈真实案例、谈计划举措等多元融合的党课形式转变,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其中由长江学者等多位教授、副教授主讲的“引力课堂”吸引400余名学生参加。累计开展线下宣讲60余次,精制理论学习微党课视频10部,1部获中国海洋大学微党课大赛(学生党支部组)一等奖。

2.勇攀高峰,做科学知识的学习者

党支部依托学部“学海开物”社团组建“学海开物”党员服务队,集中社团骨干力量,面向理学、工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宣讲活动,累计组织培训60余场,覆盖近5000人次。以党员为主体的代表队连续3年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等好成绩,成为党建工作与科技社团工作相互融合的“样板工程”。党支部致力于培养专业扎实、信念坚定、志向远大的学生党员,组织服务队赴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员教育实践,用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大学物理助教”党员服务队结合学科需求,联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为全校有物理学科教学、科研需求的师生提供课程助教、助学服务,覆盖本科生公共课41门,惠及约5000名学生。学生党员课前配合授课教师做好学生课程群组建、课件修改、课程通知等教学准备工作;课后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组成的服务队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每周开展线下课业辅导,累计帮扶200余人,其中80%成绩明显提升。强化以党建引领赋能学生科技创新、学业进步,推动学科发展和助力学生成才“双赢”。

3.示范引领,做朋辈帮扶的践行者

“朋辈导生”党员服务队为学部每个低年级学生宿舍配备1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为朋辈导生,围绕低年级学生思想、学习等各环节进行为期1年及以上的指导帮扶。思想上,关心低年级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定期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共读《把一切献给党》”“‘为什么要入党’交流会”“党史故事小讲坛”等活动,深化入党启蒙教育;学习上,一对一指导新生制定课业规划,开展学习方法分享、竞赛经验分享、大学生活分享,高扬理想之帆。实现对低年级学生从思想素质到行为规范的“传帮带”全覆盖。

“学海行远”党员服务队积极搭建在校生与优秀校友交流平台,邀请在基层就业、名企工作的党员校友线上宣讲,引导在校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明晰职业方向。活动吸引650余人线上交流,有效促进新老党员在思想、就业、发展的交流,形成凝聚优秀校友力量、发挥毕业生党员榜样作用的有效工作方式。校内外朋辈帮扶注重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广大党员学做先进、争当标杆的浓厚氛围。

4.传递爱心,做志愿服务的奉献者

“学海课堂”党员服务队积极响应“双报到”工作要求,由9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义务为枯桃小学提供海洋科普、红色教育等特色拓展课程175节,让在青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协助枯桃小学线上教学,丰富课程体系,开设党史教育、海洋环保、物理科普、疫情防控等课程,服务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海洋大学校报、青岛崂山区新闻频道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

“东乡行”党员服务队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号召,志愿服务西部地区小学教育,每年赴甘肃等贫困边远地区小学义教。2020年暑期,服务队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开展科普宣讲、红色教育、社会调研、企业实习、社区服务等活动,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书写新时代青年党员扛起时代大任、服务西部发展的崭新答卷。2021年暑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队组织百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家乡百个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学习百位英模故事,形成报告107篇、党史学习教材223份,共计35万字,引领新时代青年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2支队伍获评“山东省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三、成果成效

样板支部建设两年期间,2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名党员获评学校“优秀学生标兵”,17人次获国家奖学金,15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9人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90余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或荣誉,24名党员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保送至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曾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2016级海洋技术专业曲麟昊同学,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登上《人民日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获得“山东省齐鲁最美青年”等40余项荣誉和奖项。党支部每年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本科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引导党员在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每学期邀请在学习、竞赛、实践、就业中表现优秀的党员分享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学子争做先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站在新起点,党支部将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党员服务队建设,坚持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