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鲁教函
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25 16:56 浏览次数:

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

鲁教职函〔2022〕57号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职业院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18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函〔2022〕34号)要求,经各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认定634门课程为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见附件),现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服务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促进课程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合、融为一体,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区域产业需求,适应产业变革需要,不断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体现高端、智能、绿色、低碳理念,突出数字技能、绿色技能的培养,更好服务产业升级。

二、积极推动课程创新和改革。课程是专业办学的基本载体,是育人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课程设计、内容选择要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认真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要求。课程团队要以教育新理念、科技新方式、信息技术新手段,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育人方式、教学实施、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等方面重塑职业教育课程样态,促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引领课堂制度创新、课堂场景变革、课堂流程再造,创造课堂教学新范式,全面提升课堂育人质量。充分考虑信息化时代对工作岗位的影响,以“数字+”升级传统专业,全面改造升级传统课程,推动建设内容丰富、多层次、立体化课程教学资源库,带动课程多类型相关教材建设。

三、持续加强课程建设与更新。支持入选课程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入选课程要有精品建设意识、高标准服务教学的能力,须每学年动态更新教学资源,并提供不少于5年的教学服务;对未按要求持续提供教学服务、出现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予以严肃处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积极支持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结合地方和专业(领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常态化推进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应用和推广。学校是在线精品课程教学管理的责任主体,要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等规定,建立健全课程建设与管理制度规范,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要求及考试纪律,形成有效的课程监督管理机制。

附件:

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名单.docx

山东省教育厅

2022年11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