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征求意见
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 2020-07-30 08:58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2020年,出台指导意见,深化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厅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发送信函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29号职业教育处;

邮政编码:250011;

电子邮箱:zjc04@shandong.cn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7日。


山东省教育厅             

2020年7月29日             

 

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和《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等政策文件要求,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充分调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政府、学校与企业等社会力量实施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办学,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职业教育供给,推动形成多元办学格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激发办学活力。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以“混”促“改”,建立各方深度参与的多元治理体系和现代学校制度,构建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全面推进面向市场开放办学。

——包容审慎监管。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缺乏经验的实际,按照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尊重基层首创,鼓励支持各地、各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形式混合所有制办学,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办学形式

(一)举办方式。政府、职业院校可与区域、行业内技术先进、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企业以及具备支持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实力和条件的其他各种社会力量合作举办职业院校、二级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也可合作举办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二级学院不设立法人机构;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可设立法人机构,也可设立非法人机构。

(二)分类登记。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法人机构的,举办者依法自主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法人。登记为营利性的,举办者可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分配。登记为非营利性的,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设立合作办学项目和非法人机构,无须进行法人登记。

三、设立要求

(一)合作协议。各举办方在平等协商基础上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办学机构、项目名称、办学宗旨、合作内容和期限,各方资源投入,权利、义务及争议解决办法等。

(二)资源投入。本着互补共赢原则,发挥不同主体的办学优势。支持和鼓励各地政府以国有资源参与,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联合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也可对现有办学活力不足的职业院校整体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和鼓励公办职业院校通过提供校舍场地等办学空间,利用实训设施、非财政资金、师资、校名校誉、知识产权等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合作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办学机构投入的国有资产按规定评估审批。鼓励和支持企业等社会力量以资金,先进的生产服务设施及场所、技术体系、经营体系,能工巧匠以及其他产业资源参与合作办学。

(三)设立程序。新设立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按照设学程序审批。现有职业院校整体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行一校一案,由举办者提出,按程序报相应教育主管部门同意。设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和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由学校党委会(民办学校董事会)研究决定。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专业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四)退出机制。举办者终止办学或转让办学权益,应依据《章程》和协议进行清算,按程序报原批准机关批准、备案。

四、办学管理

非公资产参与举办混合所有制院校的,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有关规定管理,以产权为基础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参与公办职业院校整体混合办学的,仍按公办院校管理,以产权为基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办学机构按以下要求进行管理。

(一)治理结构。制定办学章程,各举办方根据办学章程履行办学职责,参与办学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对办学机构赋予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建立健全理(董)事会决策、行政负责人组织执行、监事会监督、专家治学的管理运行机制。对具有法人资格的,以产权为基础确立和落实办学机构运营主体地位。

(二)用人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可从学校选聘教师和管理人员,可面向社会自主招聘。学校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可在办学机构任职,办学机构为法人的,按管理干部权限审批。学校选派的教师依据山东省《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鲁人社规〔2018〕1号》)有关规定,在学校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竞聘、培训、考核、奖励等方面权利。

(三)薪酬管理。自主确定薪酬发放管理办法,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优化薪酬结构,充分调动教职工和管理队伍积极性。办学机构中的领导班子成员,可采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方式发放薪酬,其中学校派出干部的薪酬由学校发放。学校选派的教师在办学机构中的兼职薪酬不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

(四)专业设置及招生。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区域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双主体”办学优势,建立专业与产业对接机制,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二级学院招生计划由学校统筹本校年度招生计划合理安排。

(五)学费标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执行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

(六)财务管理。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应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会计账簿。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在学校财务设立专门账户,统一办理收支业务。

办学项目参照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管理。

五、支持政策

(一)财政拨款。混改后仍为公办性质的学校和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享受公办院校生均拨款。整体混改后登记为非营利法人的,可给予财政补助,与公办院校享有同等权利申报财政专项,收到的财政拨款应进行专项核算。

(二)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融资。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知识产权、未来经营收入质押贷款等方式融资。

(三)税收政策。非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适用国家鼓励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可享受校企合作税收优惠政策。

(四)土地政策。混合所有制办学建设用地按照科教用地管理,非营利性办学机构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政策,按照公益事业用地有关规定以划拨等方式供应土地,营利性机构以出让方式供给土地。

(五)产教融合政策。支持和鼓励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建设“厂中校”“校中厂”,依托办学机构、办学项目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孵化平台、中试及工程化基地、职工培训中心,围绕生产服务一线需求开展校企协同创新。在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项目遴选中,对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予以倾斜。


《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草案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混合所有制办学”一经提出,普遍被认为是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方式。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主要是基于“三有”。

一是有国家支持政策。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2016年,《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再次强调: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2020年1月,《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明确:“鼓励支持企业与学校合作办专业、办二级学院,推动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由“探索”上升为“支持”“鼓励”。

二是有强烈现实需求。混合所有制办学作为一项新兴事物,有利于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盘活职业教育资源,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指导意见,在实践探索中遇到核心问题时,部分职业院校因缺乏政策依据而停滞不前,部分企业因政策不明朗而犹豫观望。出台混合所有制办学指导意见,加快破解制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瓶颈,是对教育界、企业界多年呼声关切的一种积极回应。同时,“深化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重点突破项目之一,我省率先破题、走在前列,将为全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制度和模式参考。

三是有丰富实践基础。2015年,我省率先以省为单位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试点,首批确定9个项目,包含整建制、二级学院、实训基地等3个层面。2017年,青岛以市为单位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首批确定7个项目,校企合作办项目、办专业、办培训。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学校超过50所,拉动社会资本近百亿元,形成了集群式的改革效应。其中,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等学校的混改实践经验被中央电视台等省部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每年都有很多外省市党政代表团、职业院校和企业来我省实地探访、交流经验。为加强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的交流研讨,我省支持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目前共有116所职业院校(含本科高校、技工院校)、32家企业参与。经过多年探索积累,有必要总结基层改革试点经验,将其上升为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继而推动改革向纵深突破。

二、起草过程

一是深入调研起草。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专班成立文件起草小组,深入济南、滨州、潍坊和德州等地的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调研,摸清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在系统梳理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充分吸收借鉴省内外混改经验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起草形成《指导意见》(初稿)。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和全国混改研究专家、混改试点院校负责人、企业管理者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建议。同时,书面征求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和部分企业及厅内相关处室单位意见,汇总梳理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对《指导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期间,教育厅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审议修改,形成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和创新点

《指导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办学形式、设立要求、办学管理、支持政策等5部分内容,明晰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引导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形式混合所有制办学,推动形成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主要有以下7个方面的创新点。

一是不拘一格的举办形式。《指导意见》鼓励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办学形态:既可以是学校层面整建制的混改,也可以是二级学院层面的;既可以混合举办生产性实训基地或技能培训基地,也可以合作举办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

二是“泾渭分明”的收益分配方式。收益如何分配是混合所有制办学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为此,《指导意见》指出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依法登记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法人,在此基础上产生不同的收益分配方式:非营利性的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的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分配。

三是形式多样的资源投入。考虑到公办职业院校的实际特点和优势,除了可以利用实训设施、非财政资金等有形资产之外,《指导意见》还鼓励学校通过提供办学空间、校名校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参与合作办学;企业等社会力量可以投入资金、设施设备,也可以先进的技术体系、经营体系、能工巧匠等产业资源参与办学。

四是“兼收并蓄”的治理体系。混合所有制职业教育办学机构不同于一般的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它既不能简单套用公办职业院校“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也不能完全照搬民办职业院校“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则”。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守教育公益性、兼顾各种社会力量利益诉求的原则下,充分吸收基层有益实践经验,比较借鉴不同治理体系优缺点,《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办学机构要制定办学章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对办学机构赋予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建立健全理(董)事会决策、行政负责人组织执行、监事会监督、专家治学的管理运行机制。

五是导向鲜明的人事薪酬办法。《指导意见》坚持以“混”促“改”,给予办学机构充分的办学自主权,鼓励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良好环境,激发办学活力。如:办学机构中的领导班子成员,可采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方式发放薪酬;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学校选派的教师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竞聘、培训、奖励等方面权利;办学机构还可以面向社会自主招聘人员,发挥“鲶鱼效应”,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可以自主确定薪酬发放管理办法,面向市场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灵活薪酬分配机制,调动教职工和管理队伍的积极性。《指导意见》特别明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担当作为、先行先试、锐意改革,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精神,给予包容和免责,促进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六是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为推动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积极有效推进,《指导意见》明确了财政拨款、融资、税收、土地和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改革保驾护航。部分政策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进行了区分。如:财政拨款方面,混改后仍为公办性质的学校和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享受公办院校生均拨款;整体混改后登记为非营利法人的,可给予财政支持,与公办院校享有同等权利申报财政专项。税收方面,非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具备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符合规定条件的收入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优惠;混合所有制办学机构适用国家鼓励发展相关产业政策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土地供应方面,非营利性办学机构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政策,经批准可以划拨等方式供应土地,营利性机构以有偿使用方式供给土地。在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项目遴选中,对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企业予以倾斜。

七是规范的运行管理程序。为推动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规范有序推进,《指导意见》在国有资产投入、办学机构和项目设立、领导干部任职、收费标准、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规定。如:公办职业院校与社会力量合作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办学机构投入的国有资产按规定评估审批;现有职业院校整体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实行一校一案,按隶属关系报同级人民政府研究批复;学校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在办学机构任职或兼职;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要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会计账簿,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在学校财务设立专门账户,统一办理收支业务。




附:意见征集反馈:《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