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育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4-04-08 18:54 浏览次数: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紧密结合外经贸产业数字化升级,开展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教学创新,充分发挥“数据”这一关键驱动要素的教育价值,打造教学系统全要素、全过程、全领域融合发展新格局,有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

一、搭建“智慧协同育人平台”,重塑数字化育人环境

学校不断提升网络和数据中心支撑环境,夯实数字化基座。数字技术赋能,搭建覆盖教学全领域全业务的“理实虚一体、双场景协同”智慧教学平台。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平台、企业实训基地,将理论教学、任务实操、虚拟仿真充分融合,实现“教学过程任务化、学生学习自主化、评价主体多元化”。校内学习场景突破虚实界限,“校企导师”线上线下融合,基于学院智慧教学平台,推荐学习路径、学习资源,促进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企业实践场景应用数字技术整合企业岗位、项目等资源,实现实践教学,校企时空链接实现了教学场景和职业场景的有效融合。通过数字化重塑全场景育人环境,有效支撑学生个性化学习,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

二、打造“数字化教学创新团队”,重塑基层教学组织形态

组建新型数字化教学组织,实施“团队、教研、项目”的数字化改造。学校完善了《课程负责人选聘与管理办法》《教学创新团队管理办法》,一方面重点突出了团队跨界融合,从企业引进20位技能大师、技术骨干和100余名企业职业经理创业导师,校内聘任160余名课程负责人,“专业教师”“思政教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跨界融合,打造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二是提升数字化管理、教研水平,依托信息平台,建设虚拟教研室,协同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实现管理效能提升。通过重塑教学组织形态,培育了1个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3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支撑了“跨专业”实践项目的课程教学,培养出大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建设“立体式数字化资源体系”,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供给

在数字化资源建设和应用上,学校注重系统设计,形成包括专业资源库、课程思政资源库、在线精品课程、数字化教材、虚拟仿真实训资源、职业培训资源、援外培训资源在内的数字化资源体系。建立资源建设与应用机制,实现校内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专业全覆盖。依托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深度应用,建设优质混合式课程300余门。利用虚拟仿真、数字孪生技术,校企合作开发基于岗位实境的虚拟仿真资源和实训项目,构建虚实结合教学生态。以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为抓手,形成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在线课程30余门。建设“外贸云学堂”社会培训平台,服务院校师生、外经贸行业从业人员终身学习,实现人人时时处处可学;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面向140余个国家开展援外培训,显著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四、构建“交互式教学支持体系”,创新智慧教学新模式

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及智慧学习环境,建构基于大数据的“交互式”教学支持体系,打造智慧教学新模式。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数据驱动精准学情分析。借助大数据的技术优势,通过深入挖掘、分析学生在各个维度的历史学习表现数据,形成个体画像,全面直观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教育和个性化施教。利用数字资源平台、新媒体、智慧课堂等渠道和载体,推送更为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开展更有效的教学交流互动。教师以思政育人及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基于学生学情,借助知识图谱技术动态智能分析多元知识点,赋能重构教学内容。利用智慧教学环境、网络学习平台动态采集课堂教学全过程数据,形成学生特征数据集,以课程考核评价标准为依据,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学习者画像,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近两年,学校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教学,培育“课程革命”典型案例35个,升级数字化课程标准300余个,教师基于信息化能力提升,在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数十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