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农业大学:坚持“三个强化”,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
发布日期: 2024-03-06 17: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导向,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人才支撑和服务本领,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取得显著成效。2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作物学学科作为优先支持“冲一流”建设的A类潜力学科,园艺学学科作为B类潜力学科获得重点支持。

一、强化系统观念,汇聚“冲一流”合力。一是凝共识。坚持扬优势、强特色、补短板,编制学校“冲一流”整体方案和作物学、园艺学“冲一流”方案。召开学校“冲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省政府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5名院士和4名国家杰青等专家到会指导,为学校“冲一流”把脉问诊,形成思想共识。二是促融合。打破学科壁垒,凝练学科方向,实施人才、平台、团队等优势资源一体化整合,打造“大作物学”“大园艺学”学科,着力建设水平一流、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质量学科体系。三是求突破。农林学科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200强,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行列,3个学科入选软科2023世界一流学科前50强。作物学、园艺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部分研究领域达到国际一流,列入教育部“十四五”重点支持计划,具备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实力。

二、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冲一流”动力。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探索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依托齐鲁学堂“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拔尖研究型人才,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振兴菁英计划”培养拔尖应用型人才,依托公费农科生项目培养拔尖复合型农技人才。开展“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活动,在全国涉农高校首次实现对一个省全部行政村地毯式调研全覆盖。2023年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5项,位列省属高校首位,红旅赛道获金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首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二是坚持系统育才、精准引才。实施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1512”人才工程,2020年以来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15人、省部级人才90人次,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一批优秀团队和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一批先进个人。瞄准“高精尖缺”,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定向招募顶尖人才。目前学校形成了5名院士领衔,50余名国家级人才支撑,100余名泰山人才工程专家挑大梁、担重任的人才雁阵格局。

三、强化服务本领,彰显“冲一流”贡献力。一是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与作物学、园艺学等高峰学科,在德州建设小麦产业研究院,在聊城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组建22名院士在内的专家领衔的41支团队,形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集团军”。学校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二是破解行业产业发展关键共性难题。依托78个省部级科技平台,联合60余家大型企业,建设产业服务联盟、永久试验站、创新研究院,组建国家和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领衔的“独立团”,打造区域一流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示范基地100余个。学校获评中国产教融合百强院校。三是破解农业生产急迫难题。联合农技协会、农业合作社等单位,建设200余个科技小院和4000余个乡村振兴驿站,组建由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尖刀连”,打通农业技术“最后一公里”,实现师生服务乡村基层常态化。学校获评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