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市:构建“一二三四”体系,以雷锋精神熔铸匠心匠才
发布日期: 2024-03-15 21: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日照市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与职业教育能力提升紧密融合,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聚力以雷锋精神熔铸匠心匠才,锻造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强化工匠人才精神之钙。目前,全市有1所中职学校创建为全国首所中职类“雷锋学校”,获“雷锋精神进校园”优质项目奖;8所中职学校被命名为学雷锋活动示范基地。

一、实现一个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先学,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与学校党建品牌创建相融合,凝练出“以雷锋精神熔铸匠心匠才”的特色育人理念,中职学校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载体丰富、党建与技能人才培育深度融合。日照市科技学校在技能大赛、教师发展、协同育人等方面深入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建立党员名工作室12个。

二、搭建两个载体。一是“红色螺丝钉”,岗位建功争当先锋。以学校党员为主体,倡导学校教职工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做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开展“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等系列主题党日及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日照市工业学校109名党员认领重点任务261项,带动全体教职工躬耕教坛、争先创优;市科技学校汽车专业团队入选2023年度日照市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二是红色志愿者,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全市中职学校共组建135支师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运用专业特长和所学技能,每年开展家电维修、汽车检测、文明劝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定期到村居慰问困难群众、清理街道卫生、义务写春联,每年组织240余人次无偿献血。

三、夯实三个阵地。一是党团教育阵地。各学校党委将雷锋精神作为中心组每年必学内容,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雷锋精神》为题讲“七一”党课,在开学第一课、团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中突出雷锋事迹和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续写雷锋日记、以雷锋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及剪纸等工艺品制作活动。二是课堂教育阵地。在思政课以及课程思政教学中,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相融合,推动雷锋精神进课堂。各校每年邀请学雷锋先进模范人物、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到校宣讲雷锋故事60余人次,筑牢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思想根基。三是打造雷锋主题校园文化。各学校设立“雷锋广场”“雷锋大讲堂”“雷锋精神主题公园”等20余处,树立雷锋塑像、“螺丝钉”主题雕塑9处,制作雷锋文化墙8处、走廊宣传版面1200余幅。

四、落实四个保障。一是高位谋划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市教育局制定《深化“雷锋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学雷锋活动20项重点任务清单》,把深化雷锋学校创建列为优质学校建设的特色项目,突出在学校工作中的关键位置。二是评价激励引导。学校将学雷锋活动成效纳入支部党建及党员积分制考核,学生实行“品行积分”管理,以考核“指挥棒”促进学雷锋制度化。三是典型示范带动。各学校每年评选表彰师生学雷锋标兵、雷锋班级,带动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日照市科技学校把学雷锋活动与“三知”教育融合开展,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其中1名学生荣获2021年度“日照好人”“日照天天正能量”等荣誉,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日照市工业学校1名在校生被推选为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青年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四是信息化手段支撑。在学生工作平台建立品行积分模块,做到实时评价、反馈、激励,为省、市级学生评优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为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提供雷锋事迹及精神方面的精品课程资源,开发基于日常学雷锋活动实践开发本土特色课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学雷锋资源整合与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