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坚持“五个聚焦”,赋能青年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 2024-02-20 19:09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新组建集成电路学院,立足“芯”学科专业前沿,坚持用“大思政”赋能育人资源、创新育人载体、拓宽育人渠道,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全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一、聚焦党团赋能,夯实“大思政”建设根基

秉持“大思政课与现实相结合”的理念,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指导学院以“创芯讲堂”、“同芯同行”师生座谈会、“我与专家面对面”等特色活动为平台,直面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按需切入。组织专家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为学生上“入学第一课”,在“小我”和“大我”双向融入中,把握思政教育精度。开展“芯系祖国”系列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以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共青团员事迹为切入,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将学业目标和人生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积极服务国家社会需求。

二、聚焦五育赋能,推进“大思政”走深走实

学校将传道、授业和解惑相结合,把思政培养融入到专业教育,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挖掘校本资源,建设具有“鲁大”特色的思政教育活动,在图书馆、文学博物馆、校史馆等场所开展红色文化和文学基因传承活动,引导学生切身践行文化使命。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活动,在运动中增强学生体质、锤炼意志。举办“艺术活动月”,引导学生感悟人生,感受韵律之美。开展“文明教育月”,创建“无烟学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在构建“五育并举”的大思政格局中,探索出一条以情怀为抓手,德育为先、培根铸魂;智育为重、润心增慧;体育为基、强体固本;美育为要、尚美塑人;劳育为本、培劳养志的人才培养路径。

三、聚焦产教赋能,搭建“大思政”联动平台

学校致力于把人才培养放到产业一线,汇集产教资源,促进人才培养紧跟行业发展实际,打造“思政+大平台”产教链条,同步推进课程思政和产教融合。邀请企业负责人与学生现场交流,搭建产教沟通平台,通过与社会加强联系,借力行业资源优势,挖掘产教融合的思政素材,尤其是其中蕴含的优秀企业文化、典型事迹等鲜活的育人事例,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未来职业,不断提升“大思政课”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聚焦学践赋能,深耕“大思政”育人实效

学校构建“专业+实践”育人模式,积极与大型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社区街道等多元化实践资源对接,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学生实践活动赋能。与行业企业共建“集成电路实习实训基地”,提升学生在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和系统应用等领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工匠意识。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使学生既能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又能从社会实践中开阔视野、涵养美德。开设“创芯讲堂”,邀请学术前沿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把学生带进顶尖学术殿堂,用学术讲政治。按照“一院一品”要求,打造 “鲁芯”社会实践团,倡导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举行“社会实践成果交流会”,评先彰优,营造实践氛围,在行走中涵育“自找苦吃”的精神境界。

五、聚焦研创赋能,助推“大思政”守正创新

学院实行导师制,每名学生自入学起配备导师。导师依托实验实训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吸纳学生参与创新课题研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芯”空。组织学生参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树立工匠精神。在各种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注重价值引领,邀请校内双创获奖团队,创业成功校友、典型人物进校园、进课堂,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学生研创融合的内驱动力,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树立核心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自主创新才能破解“卡脖子”难题的科创意识,在创新中厚植家国情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