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威海海洋职院:打造“六度”竞赛育人新模式,争创海院竞赛成果新业绩
发布日期: 2023-09-19 18:26 浏览次数: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直播电商”赛项获一等奖、“融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赛项荣获二等奖。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长效机制,以比赛为契机,增强创新意识,推进内涵发展建设,深入贯彻融赛于教、融赛于学的理念,形成了一套沉浸式、多层次、多主体的“六度”竞赛育人新模式,为服务“向海图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挖掘大赛深度

学院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持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保障机制等;打破常规对课程体系进行大胆革新,将“岗”“赛”“证”要求有机纳入专业课程体系,课岗对接、融赛入课、融证入课,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探索构建符合人才培养定位的课程新体系和专业建设新标准。

二、资源共享,构建实验实训基地,深耕大赛厚度

依托专业群,将竞赛项目进行研究、分解、提炼,找出相应的知识点、技能点,开发形成教学资源,将赛项规程、大赛题库、数字化教材、训练视频等电子资源开放共享,提升整体学生的技能水平。近三年,学院以实验实训基地(室)为支撑,有效配置和利用各种资源,持续加大教学基本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现有国家级实验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实训基地4个,青少年研学基地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校内真实的环境、岗位联动的平台,大大提升师生技能大赛竞技水平。

三、构建四级竞赛体系,拓宽大赛广度

学院构建“国-省-市-院”四级竞赛体系。院赛以课程为依托,对接产业发展方向和专业教学标准,在突出选拔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普及性参与,为学生提供技能比武的平台。市赛对接人社部门“技能兴威”等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学生、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岗位技术技能比武。在院赛、市赛基础上选拔具有潜质的学生参加省赛国赛,选拔培养了一批批更具发展潜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建立“国-省-市-院”四级竞赛体系,让学生在普适性和选拔性技能大赛中得到充分锻炼和成长。

四、“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激发大赛活度

形成“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学院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与共建单位深入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共同体。与威海紫光生物、家家悦集团、成山集团、三星重工等合作建立“订单班”;与威高集团、京东集团、亚马逊AWS、共好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分公司等共建7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与南京五十五所、那香海酒店共建混合所有制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合作共建实验实训室,与百步亭船业有限公司合作建造“海院号”综合实训船;与迪沙药业等40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的校企合作,促进了教育、人才、产业和创新“四链”有机衔接,实现校企人才培养与任用的合作双赢。

五、建立大赛“三级”激励机制,加强大赛力度

学院在技能大赛工作中精心准备,做到了精心谋划、精密组织和精准对接,将备赛竞赛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完善技能大赛训练机制和竞赛奖励机制等,成立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技能大赛等级认定小组,制定《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专业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建立系部—指导教师—参赛学生“三级”激励机制,将大赛工作纳入系部绩效考核,推进技能大赛院系双层管理。对于获奖赛项给予资助与奖励,指导教师在评奖评优、职称评聘中都有相应的工作量核算,参赛学生可获二课学分,获奖学生可置换相应专业课程学分等政策。切实有效的“三级”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起系部、教师和学生的参赛积极性。

六、沉浸式竞赛氛围,提升大赛温度

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大赛的制度规范、队伍管理、安全教育、训练方案、经费管理、激励机制等工作,并多次关心和走访了解集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搭建专业技能竞赛平台,通过校园文化引领、专业课程输入、具体赛事实操营造“沉浸式”竞赛氛围。针对专业特点,学院每年组织技能竞赛月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知识、练技能、增才干、提素质”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实现“学以致用、践以促学”的目标。同时,通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发挥技能竞赛对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助推作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自2016年起,学院已获得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铜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目,三等奖2项目,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20项;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项、国赛技能训练协作组2项;承办“技能兴鲁”“技能兴威”子赛项等多项比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