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打造“两三四四”模式,全方位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 2023-09-15 16:32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作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高校,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动物福利与健康》课程教学为例,采取“两遵循、三融合、四导向、四结合”教学模式,通过资源共享、系统整合、成果示范及逐步推进的方式,辐射带动学院其他专业及学校所有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全覆盖,创新教学方法,构建高效课堂,撬动人才培养的全方位、一体化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两遵循”为原则重构教学

根据人才培养要求,结合科技前沿、政策导向及行业发展需求等,围绕课程目标,以遵循“尊重教材而不依赖教材”“拓展教材而不偏离教材”的“两遵循”为原则,对课程内容进行专题化、项目化重塑。一是将教学内容重塑为不同的理论教学专题与实践教学项目,其中将理论教学内容由原来的“动物福利概念与意义”等十三个章节融合为“环境与动物福利”等八个教学专题,团队成员根据各自专长选择讲授。二是将实践教学内容创设为“羊生理指标测定”“牛福利水平评估”“应激对羊行为影响”等三个理论性、综合性及设计性的实践教学项目。实现教学内容与课程团队成员研究领域的有机融合,达到教学科研相长的教学效果。

二、以“三融合”为主题创新教学模式

为改变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深入探索基于学科和现代信息化手段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改革。一是融合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动物行为视频、国家精品课程-伴侣动物福利、网易云课堂等线上资源及课程负责人参编的国家规划教材《家畜行为学》、主译的《绵羊的福利》、编著的《梅花鹿行为学与分子标记》等线下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二是依托临沂创新肉牛养殖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及临沂菲儿宠物医院等专业教学及科研实习基地对教学内容进行重塑,构建课程-产业相融合的实践教学新模式。三是依托山东省教育厅动物行为福利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科技部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临沂市肉羊繁育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中心、临沂大学小尾寒羊实验基地、团队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平台及教师个人课题项目,构建理论-科研相融合的理论教学新模式。通过“三个构建”,实现课内、实践实验基地和校外的融合,打造“产教研”三位一体的授课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性、多维度、个性化发展。

三、以“四导向”为驱动创新课堂教学

深入拓展课程内涵与外延,构建多层次、有深度的“四导向”课堂教学。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采用线上线下、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结合当前“新农科”背景下的动物医学专业育人育才目标,将授课内容与当前社会焦点、热点相结合,在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基础上,将焦点、热点问题逐步导向课程知识点,并将其上升至理论高度;然后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将教学内容导向重点难点;然后通过问题情境、研讨式教学将课程重点难点导向育人点。以“四导向”为驱动,打造课程教学的案例资源,实现思想政治育人与专业课程育人质量的双提高。

四、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范式

遵循“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顶层设计原则,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组织教学,让课程立起来、教学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打破单调、呆板的课堂讲授式、灌输式教学,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融合“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引导式”“TBL项目式(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项目式(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等灵活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项目驱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学生展示”等教学方法,进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开展“探究式-小组化”教学,把全班授课、小组学习、个别辅导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团结协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等能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智能型助教”的教学案例新范式,使学生从低阶感性认知上升到高阶理性领悟。

五、以“四结合”为模块创新考核评价

一是建立信息化动态跟踪机制,综合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参与度,对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进行三位一体的评价,充分保障教学质量。二是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目标,组织教学团队研究制定科学严谨的全过程学业评价大纲,明确课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规程等,融合课堂问答、师生讨论、随堂测试、论文笔记及学生互评等,增加雨课堂平台量化及实验实操技能考核,并根据课堂内容和教学需要,采取标准答案与非标准答案相结合的方式,推行“非标准答案”考核模式。三是构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线下+线上”四结合的立体化考核模式和过程性+终结性、标准答案+非标准答案相结合的综合性评价体系,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能够体现思维性、科学性、前沿性的答案内容着重赋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高阶、批判性思维,破除“高分低能”的积弊,助推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提高学校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教育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