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理工大学:“五聚焦五强化”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发布日期: 2023-08-09 17:52 浏览次数:

山东理工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载体,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团组织分级负责、多部门协同联动,以“五聚焦五强化”为路径,坚守政治性、突出青年味、提升体验感、形成常态化,构建完善“思政育人”大格局,引导广大青马学员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聚焦为党育人,强化政治性,完善培养格局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青马工程”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校党委书记为青马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审定培训班组建实施方案并作开班动员,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对大学生骨干的政治训练和思想引领,按照学员推荐选拔标准逐级提高要求,巩固校院两级培养格局,构建分层分类培养体系。校团委协同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等专项班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院级培养作为基础性主阵地,结合专业形成“头雁计划”“焦远先锋”“火苗工程”“农工先锋”等品牌项目,培养学生骨干近5000人次。

二、聚焦发展需求,强化时代性,优化课程体系

学校连续三年对“青马工程”往届培训班学员进行跟踪问卷调查,掌握学员对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能力训练等课程模块的需求和建议。根据调查结果及时优化课程体系,开设“从《共产党宣言》中品味真理的味道”“网络社会思潮与亚文化辨析”等课程,强化青年化、分众化解读阐发,思政引领更具“青年味”。针对学员实践锻炼的现实需求,学校在东营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淄博原山林场等建立“青马工程”实践锻炼基地,组织学员开展以“艰苦奋斗、强我中华”“同植一片绿、共护母亲河”等主题实践锻炼。

三、聚焦质量提升,强化专业性,建强师资队伍

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党政领导、优秀思政教师、辅导员等为主体的“青年讲师团”,联合开展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实践指导等。打造以团中央、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岳松为代表的“小青微团课”精品团课累计32期。实施“思政课教师+团干部导师”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将培训班学员按每10人次为单位组建学习研究小组,每组均配备1名思政课教师和1名团干部导师,确定小组学习专题共同开展针对性指导。

四、聚焦榜样引领,强化示范性,突出作用发挥

打造“青马学员说”精品示范团课4期,包含微团课、青马悟、风采展等内容,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示范作用。组织青马学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荐读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读出坚定、读出信仰、读出担当。青马学员主动投身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常态化奋战在志愿者一线。联合淄博团市委开展大学生实习计划和挂职锻炼,打造“快乐马甲”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青马学员到齐悦国际社区等报到实践。“追寻足迹 青春向党”社会实践团,聚焦寻访红色文化主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探访新时代发展成就,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五、聚焦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性,注重考核举荐

建立“青马工程”学员信息库,完善跟踪式考评体系和反馈机制。建立学员档案,结合日常学习表现的量化记录与结业论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不合格学员严格落实退出机制。对优秀学员予以表彰并向党组织推荐,近三年调研显示,参训后越来越多学生骨干加入党组织,推优入党比例由33.34%提高至72.48%。建立青马学员推荐拔尖选调生等输送渠道,鼓励他们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