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学院:“五个强化” 扛牢学校武装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 2023-08-01 16: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宁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注重夯实基础、突出实效、培植特色,不断提升武装工作的育人效能。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

一是健全学校武装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把武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以校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为成员的武装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武装工作问题。二是完善学校武装工作机构设置。武装部与学生工作处合署办公,设国防教育管理科,积极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6月26日,济宁市高校武装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这是济宁市军分区首次在地方高校召开的武装会议,我校在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三是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了解复退军人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尊敬尊崇军人的氛围。

二、强化国防教育,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一是抓课堂教学,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成立军事理论教研室,定期组织开展军事理论课程备课会,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选派政治素质能力强的辅导员和退役军人担任授课教师。二是抓学生军训,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制订军事训练科目与计划。从退役复学大学生中选拔军事知识和技能过硬人员担当新生军训教官,高质量完成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三是抓学生活动,组织参观国防教育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国防教育讲座、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在省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得一等奖。

三、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建设。注重人员选拔,强化内部管理和训练,规范升降旗、队列动作,展现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国旗护卫队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评比二等奖、全国十佳升旗手评比活动优秀组织奖、山东省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活动团体一等奖。二是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的示范作用。成立了济宁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和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开展征兵入伍宣传、日常国防教育、学生军训辅助、退伍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三是加强优秀退役复学学生宣传。评选退役复学优秀大学生,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他们携笔从戎,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感人事迹,用他们切身经历和体会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我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余亚文被山东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四、强化征兵责任,助力学生实现军营梦想

一是加强征兵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每年6月和12月作为征兵工作宣传月,利用“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兵役法规和参军优待政策。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集中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和咨询服务。二是建立征兵管理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把征兵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学生成长、就业、发展结合起来,建设一站式征兵工作服务站,制定《济宁学院参军入伍管理办法》,完善“校、院、班、宿舍”四级征兵管理工作体系,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政策帮扶,确保学生顺利参军入伍。近年来,学校每年约400多人报名参军,100多人光荣应征入伍。三是建立联系制度,做好跟踪服务。学生应征入伍后,学校与学生服役部队保持联系,掌握学生在部队的学习、成长情况。学生退役复学后,倾听学生心声,着重了解学生重返校园的思想心理状况、学习生活情况,满足学生需求,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五、强化服务举措,务实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一是成立军嫂志愿服务队,增厚军民鱼水情谊。学校军嫂志愿服务队,以“巾帼心向党 强国必有我”为宗旨,面向现役及退役军人子女开展公益服务。她们组织的“经典精读 文化拥军”活动,带领军人子女诵读国学经典,交流读书心得,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父辈爱国强军之心。二是成立后勤退役老兵党员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退役老兵冲锋在校内各个服务岗位,用一身的国防绿生动诠释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本色,深受全校师生的赞许。三是致力拓宽退役军人培训,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学校与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针对退役军人培训需求,举办退役军人师范教育、体育等专业培训班,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