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四导向”奏响职教青年教师培训“四部曲”
发布日期: 2023-06-06 16:4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德州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22〕65号)和《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师字〔2022〕5号)要求,瞄准新一轮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升级版”建设契机,聚力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精耕细作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四向”发力抓好青年教师培训,筑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师根基。

一、坚持问题导向,奏响培训主题曲。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是关键;抓好内涵提升,师资力量是第一道关卡。自开展中职学校内涵提升行动以来,德州市就把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纳入职业教育内涵建设重点内容。一是精准把脉找症结。结合全市校风学风专项检查行动和办学质量考核发现的教风管理和师资队伍问题,面向全市近5年入职的1143名中职教师开展专题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谋划。二是高位推动出实招。成立市教体局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中职学校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培训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人员之集中、课程之丰富,在德州市职业教育教师培训领域是第一次。

二、坚持需求导向,奏响培训进行曲

一是坚持需求牵引。为充分掌握教师培训需求,明确培训内容,3月份,市教体局组织各中职学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师培训需求调查,回收问卷1500余份。二是强化科学谋划。按照《山东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调查结果,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定了为期3个月19节76课时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涵盖国家职业教育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基本特点、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学生和班级管理一般规律、教师职业生涯指导等多项内容。三是实施名师引领。邀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潍坊市商业学校等专家名师担任授课讲师,帮助青年教师克服“本领恐慌”,从“单一型”的教书匠成长为“双师型”的教育教学能手。

三、坚持创新导向,奏响培训协奏曲。

一是创新形式增活力。本次培训德州市创新性采取市教体局主办、中职学校申请承办、县(市、区)教体局督办的方式。在培训形式上,承办学校所在县(市、区)青年教师到承办学校参加线下培训,其他青年教师以学校为单位参加线上培训。二是统一管理提质量。各校根据青年教师数量,将青年教师编成1个或数个培训班级,每班配备1名负责人或有经验的教师为班主任,负责培训期间本班学员的通知考勤、课后交流、校本研讨、评优推荐等工作。三是青老联动促实效。由中职学校为每名青年教师指定一名指导教师,“新老”结对,“青蓝”互助,青年教师向指导教师分享培训内容、共同进步,指导教师督促青年教师学为所用、学以致用,进一步放大培训成果,激发干事热情。

四、坚持共享导向,奏响培训交响曲。

一是把握行动指南。省教育厅在对德州市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复函中指出,德州市要在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办学机制、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省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积累经验,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顺利进行。德州市积极贯彻复函要求,充分利用高质量师资资源和互联网会议系统优势,主动向经济发展水平相仿的周边地市分享培训资源,帮助解决各地市学习培训资源不足的问题。二是落实共建共享。目前,菏泽、聊城两地青年教师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共同参与到本次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之中,充分拓展青年教师学习培训的地域空间,为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德州职教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