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学院:“四个强化” 聚力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发布日期: 2023-06-06 16: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宁学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制度建设、教育培训、平台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为辅导员队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一、强化制度建设,保障辅导员队伍全面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济宁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从辅导员队伍的选拔配备、使用管理、培训培养、岗位评聘、职务晋升、考核与绩效等方面,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济宁学院专职辅导员考核办法》,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师生评议与职能部门评定相结合,绩效工资与考核结果相挂钩,注重工作实绩,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公平公开。二是制定出台《济宁学院岗位竞聘实施办法》,优化辅导员岗位设置,明确专职辅导员评聘条件、岗位职责,做到辅导员专业技术岗位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进一步畅通专职辅导员晋升渠道,为辅导员队伍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强化教育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

一是实施辅导员“筑梦领航”素质提升工程,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多种形式增强教育培训实效,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先后组织辅导员赴井冈山、延安、临沂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通过课堂学习、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蕊,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修蕾、高弟等为辅导员作专题报告。二是推荐辅导员参加全国、全省辅导员业务培训和相关会议,实现辅导员培训全覆盖。学校先后承办全省高校辅导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全省高校辅导员资助工作专题培训班、全省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学习培训班、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等培训活动。

三、强化平台建设,激发辅导员队伍内在活力

一是以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熟班级 知学生”比赛、辅导员创意和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等品牌活动为抓手,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拓展辅导员工作交流渠道,帮助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实践锻炼,坚定职业理想信念,我院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多次获奖。二是先后培育“头雁领航”大学生朋辈互助工作室、守护我们的节日工作室等9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研究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创新育人理念方法,打造优秀辅导员团队。鼓励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辅导员骨干专项,将问题变为课题,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学生工作实际,2020年以来36项课题获得立项。近年来,学校辅导员多次在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辅导员论坛征文、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四、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

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以“精准化、精品化、精细化”标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当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护航人。全面开展辅导员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三进”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和心理状态。全覆盖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档案,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通“接诉即办”服务平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之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与学生们同吃同住、交流交心,提供全天候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帮助同学们缓解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应对能力,用实际行动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受到学生和家长们好评。三是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学生生活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用真心、诚心、爱心为学生的成才成长提供专业的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