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打造人才发展“巢”生态
发布日期: 2023-06-16 15:17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着力在人才引、育、用、留上下功夫,创造条件筑巢引凤、强巢育凤、固巢留凤,营造了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筑巢引凤”,构建引才聚才“强磁场”

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化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定期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形成“定期调度、全员行动、密切配合、人人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聚焦二级院(部)“准办学实体”打造,下移人才引育工作重心,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主力军作用,推进“双负责人制”、“双议事制”等落地落实,盘活学校人才工作“一盘棋”。连续举办四届青年博士论坛,获“烟台卓越引才奖”。创新优化人才引育机制,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多元的人才政策,出台柔性人才引进制度、海外博士年薪制度、博士研究生预引进制度和兼职教授聘任办法,落实“引育用留评”互依互促的五位一体人才工作制度, 不断推动人才工作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良好局面。近五年来,引进优秀博士184人、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7人、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1人,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突破,人才竞争力持续提升。

二、“强巢育凤”,培植育才兴才“厚沃土”

尊重人才才能广聚人才,崇尚人才才会人才辈出,学校致力打造最佳人才栖所,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营造更加安心顺心的人才“软环境”。不断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出台《〈专业技术职务评价工作实施办法〉补充规定》《专业技术职务评价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文件。完成新一轮职称评价,优化改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重点加快财富管理国际化青年人才培养,不断优化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资格认定、岗前培训等工作流程。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支持体系,加大继续教育培养力度,强化人才全过程精细化培育,打造教师能力提升大讲堂工作品牌,出台《教职工国内进修管理办法》《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选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资助教师参加国际教师培训、公派留学以及国内访学等项目。实施“近知学者”人才工程,出台《“近知学者”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按人才层次分为攀登专家、特聘专家和青年专家,对入选人员实行年薪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头雁效应”,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动力。近五年来,4名教师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实现了学校人才工程历史性突破;新增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等70余人。

三、“固巢留凤”,优化尊才爱才“生态圈”

做好人才工作,引进来是基础,留得住是关键。注重以服务留人,全面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推动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前往二级院(部)宣讲薪酬分配等政策。提供更加细致入微的服务,采取“挂牌服务”、“一次办好”等措施,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研究用房、实验室用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重新装修人才周转房,大力改善人才居住环境,及时兑现人才待遇,用“引+用+爱”方式筑建最优生态,全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