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实施“五大行动”,画好高校统战工作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3-06-01 16: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找准党委所急、师生所盼、统战成员所能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所长、服务所需,切实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凝心聚力、赋能增效。

一、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

一是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二级单位具体落实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分析研判统一战线重大问题、研究部署统一战线重要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二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各机关、教辅单位党委(党总支)设统战委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兼任统战委员。各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组织员为统战工作联络员。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三是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明确具体任务目标,注重考评考核带动,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二、实施“同心引领”行动,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统一战线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统一战线各类安排、各种活动、各项工作始终,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三是系统谋划教育活动。坚持“一年度一主题、一阶段一重点”的思路,先后组织“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学党史 携手新征程”“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等教育活动。

三、实施“发展赋能”行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用力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征求意见制度、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制度、教育培训和培养锻炼制度及发挥作用制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集众智、献良策。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引领统战成员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践行“严谨、精益、卓越”鲁大质量文化,积极投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三是展现服务中心大局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四个发展导向”,引导统战成员坚定不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四、实施“聚力护航”行动,在推进统战事业进位争先上持续用力

一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科学制定组织发展计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打造结构合理、数量适当、素质优良的无党派人士队伍,不断深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同心午餐会(下午茶)”联谊交友形式。二是坚决落实民族宗教工作“六个纳入”。强化教育引导、氛围熏陶、实践养成,构建课堂教学、教育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教育活动,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资助育人、家校共育等工作综合效能。三是深化对台教育交流,做好侨务工作。组织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活动,深化与台湾高校的学术文化交流,加强在教师访学、学生研修、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构建完善“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侨务工作常态化机制,建强侨联、欧美同学会等组织,最大限度地团结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

五、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上持续用力

一是着力打造“统战之家”。坚持以山东高校民主党派活动基地为依托,以高层次人才统战工作为引领,以党派、团体活动为载体,以学习实践、联谊交友、履职尽责为抓手,将“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之家”等纳入基地建设内容,实现校内资源有效整合,各领域统战成员有效团结。二是建立“团队+平台+项目”服务地方模式。组建党外专家服务团,依托统一战线专家实践基地等平台,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乡村的联系,做到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三是优化建言献策平台。组建建言献策联合组,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做好提案、意见、建议提报、采纳、落实的反馈工作,形成了全国人大代表示范引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结带动,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施策提供参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