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学院:“四点发力”,助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5-28 15:34 浏览次数:

潍坊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总要求,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在对接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展现作为、作出贡献,制定《潍坊学院服务和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助推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一、瞄准教改攻坚根本点,在产教融合助推发展上下实功。

一是学校积极构建全环境育人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育人工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优计划和“大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方位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一号工程”,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五育”融合融通和评价改革,深化德育综合改革工程,把立德作为育人根本,注重德育实践,推进德育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课堂革命。学校深入实施“教学立校”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统筹学校资源,成立多主体参与的校级产业学院,建设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共同体,现建设5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省级产业学院1个、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1个;出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将全过程学业评价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抓手,统筹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一体化改革。

二、瞄准学科筑峰着力点,在招才引智引领发展上求突破。

一是学校按照《高水平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状态监测指标体系》的要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统筹集聚优势资源,打造一批“高峰”学科点和学科方向;出台交叉学科创新团队培育办法,实施“交叉学科创新团队培育计划”,打造绿色化工、双碳研究、智慧农业和节能等3~4个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做好技术师范专业建设规划,举办“工科+师范”职业技术师范本科专业,大力培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急需的齐鲁大工匠、技术技能大师。

二是学校开展“全员招才引智”行动,积极拓宽招才引才渠道,完善表彰激励机制,营造招才引智浓厚氛围;实施“金种子”引才计划,提前遴选一批优秀在校博士生,与其签订“信用合同”;用好人才“双落户”制度,构建重点人才团队超常规引育机制,探索实施“学科+人才”“团队+人才”引育模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对接潍坊市高层次人才政策待遇,打造高端人才来校“绿色通道”,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建设“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近两年,学校引培博士222人,占潍坊市同期引培总数的63.3%,扎实推进人才校地共引共用,人才“双落户”模式,被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与推介,人才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

三、瞄准数字赋能关键点,在协同创新驱动发展上见实效。

一是学校依托5G、Wi-Fi6、智能物联网等超高速多网的融合支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拓宽校内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渠道,充分利用国家和区域数字教育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资源,丰富数字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强化数字应用赋能,以数字化为杠杆撬动教育教学整体性变革。

二是坚持“创大平台、建大团队、立大项目、出大成果”工作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实施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行动,重点打造“磁悬浮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绿色低碳相关技术发展的产学研全链条创新网络;深入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实施“有组织攻关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在攻克绿色低碳核心技术等“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汇聚融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产业园区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动力源,推进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学校教师在Angewandte Chemie、Chem Catalysis等国际顶刊发表绿色低碳论文3篇,获批省高等教育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创新中心1个、二类项目1个;首批设立12个校企共建研发机构,带动企业投入经费1.5亿元。选派博士教授承担企业科研项目和技术改革,带动学校研发经费大幅增长,2022年到账2.54亿元。

四、瞄准校城融合结合点,在服务区域推动发展上作贡献。

一是学校紧密对接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服务区域发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展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促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开展战略谋划,找到自身位置和作为空间,对接重点项目,打造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在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中实现发展新跨越。

二是全方位主动融入潍坊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两个协同”,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紧盯地方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寻找科技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对接服务潍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累计选派13批79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赴潍坊5个县市区200余所学校开展实习支教;成立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现代园艺研究院、低碳技术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助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校企共赢  校地共建  校城融合——潍坊学院2021年服务地方十大亮点》被驻潍高校与企业对话工专班办公室在全市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