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理工学院:校政企协同构建“五五五”双创工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5-26 15:22 浏览次数:

齐鲁理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完成了“校政企”协同参与的“五五五”双创工作模式,先后建成“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雏凤’巢”等,取得显著双创建设发展成效。

一、“五机制”助推高效管理

一是完善多主体协同的四级管理机制,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校、政府、企业机构协同参与,学校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学院、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小组、项目团队四级管理体制,明晰各层级、主体的工作职责及其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全方位合作的校企协同机制,成立双创教育校企合作联盟,推动校企双方在双创课程、实习实训、创新实践、项目孵化与落地等方面协同合作。三是完善一体化运作的项目管理机制,以双创项目为导向,一体化规划和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师研发、学生双创,设立项目基金,组建项目团队,优化项目支持和激励政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科技研发与转化、申请专利、创办企业等。四是完善开放式管理的导师聘用机制,在积极引导和培养教师成为双创导师的基础上,大量聘请企业行业专家等担任双创导师,形成专兼结合、理实互补的项目导师团队,已建有校企结合的项目导师团队15个。五是完善精准化服务的双创扶持机制,针对每个项目实际和团队需求,提供“一条龙”创新创业指导、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和咨询服务等,对双创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全方位、全员动态监测。

二、“五平台”提供坚固支撑

一是夯实教育平台。构建“理论课、实务课、体验课”一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双创教育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58门,为学生提供包含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国内外交流、竞赛培训等多个板块、极具特色、富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二是夯实创新平台。依托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竞赛为抓手,通过“导做、导创、导研、导用”递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建有23个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近三年,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500余项,开展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2项。三是夯实实践平台。建成科技园、众创空间、网络空间、创业园、孵化器等硬件平台,创建服务中小微企业联盟,建设大学生双创实训基地,建有开放型、创新型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56个,与536个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双创与就业基地。四是夯实孵化平台。建成5000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与章丘区共同建设“章丘区青年创新创业园”。五是夯实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的双创软件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所、政策扶持、培训指导、项目推荐及融资支持等“一条龙”创新创业服务,形成由“政府主导、学校指引、企业参与”的双创服务体系。

三、“五目标”引领典型示范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学科筑峰计划,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创新,加速创业项目孵化;培育一大批与企业行业契合度高、符合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要求、具有重大创新价值或市场价值的创新成果。二是提高双创教育水平。实施双创教育全面发展计划,将双创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建立双创教育弹性学制、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双创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优化科研反哺双创教育机制;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三是完善双创服务保障。实施双创服务保障整体提升计划,加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实现创新、创业与就业服务相结合;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四是拓展双创合作空间。实施校政企深度合作计划,打造高效能“实训-仿真-实战”一体化创新中心;积极吸纳企业、行业等高管人才,聘为学校创业导师,建立双创导师库。五是强化双创文化建设。实施强化双创文化建设计划,努力营造校内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积极邀请创新创业专家、知名学者、企业精英、创业先锋等,举办创新创业讲座;选树学生先进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