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心理育人成效
发布日期: 2023-05-25 15:36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学校、医院、家庭等多方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一、完善机制体制,四级四化协同织密网

学校不断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加强各层级的联动和工作职责细化,层层筑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屏障。一是从机制体制上规范化,制定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体系建设方案》和《学院(校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评审方案》,规范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在队伍建设上专业化,多批次引进心理学专业人才进入辅导员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同时,为给少数民族的学生提供更加温暖贴心的服务,学校专门配备两名新疆籍辅导员。三是在辅导站建设上特色化,秉持“26个学院(校区)26枝花”的理念,各学院(校区)依据各自的特色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打造特色活动,借助符合学生需求、贴合学生实际、积极向上的特色活动营造全员育心的校园氛围。四是多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常态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立微信公众号“临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QQ号“悄悄杂货铺”、抖音号“悄悄杂货铺”,多渠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2022年,通过线上平台推送心理健康讯息420余条,疫情期间推送心理战疫特辑100多篇。

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健康塑品质

学校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心理素质的提升相融合,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纳入“三全育人”大格局,并且借助沂蒙精神的育人价值打造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一是构建特色鲜明的“1+N”课程体系,“1”指开设1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共32学时,实行大一新生全覆盖完成;“N”指建设以积极心理理念为主要形式的多门选修课程,做到以智慧心。二是开展融合体育运动的素质拓展、心理趣味运动会、团体心理辅导等心理活动,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三是在“525”心理健康节、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节点开展设计类、表演类、艺术疗法体验类等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浸润学生心灵。四是借助“开荒劳作”“植物认养”“划区负责”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劳动,探索“以劳健心”的教育模式,以高品质的教育内容、全覆盖的教育规模,助力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三、全程用心关注,六级暖心服务守安全

学校不断完善“摸排-谈话-上报-研判-建档-跟踪”六级心理危机预警流程,实现全程关心关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筛查与排查机制,通过新生心理普测、学期初心理摸排、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对摸排出的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心理研判分析,并建立动态追踪机制,制定“一人一策一团队”方案,形成“一人一册”心理档案材料。此外,在四级心理预警中实行“常见问题”定期排查、汇报和“应急问题”立即报的制度,保证危机上报的渠道畅通。同时,学校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安排心理咨询教师入住心理中心,快速建立师生沟通渠道,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24小时守护学生心理安全。学校还收集公布全国、省市心理援助热线,鼓励学生积极寻求社会专业力量和组织机构的帮助。

四、校内校外携手,家校医三方联动助成长

学校联合校内外多方资源,搭建多元服务平台。一是借助“勤沟通、多反馈、时科普、适教育”等措施普及学生心理健康家校共育的理念,建立了守护学生成长的家校统一战线,夯实了家校联动机制。二是借助医师入校坐诊、专家入校开讲等形式,积极推进与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深入协作,建立了集宣传、评估、诊断、治疗、干预等为一体的医校联动机制,切实畅通医校心理健康绿色通道。三是积极推动医校合作,与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安排24小时专人热线电话提供评估与咨询服务,实行每周六专家入驻学校医院为师生提供全天侯服务,并为学校提供工作指导和专业督导。学校、医院、家庭三方联动的心理育人机制,有效促进了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性心理治疗相结合,有效防治了学生心理问题,减少了心理危机的出现,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