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3-05-24 16:43 浏览次数:

济南市教育局积极探索推进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新机制和新力量,以“一项指导意见、两支队伍、三个平台”为基本路径,通过“发展、预防、干预”三级学生心理健康联动机制,形成“心理基础建设标准化、工作队伍发展专业化、心理课程开设精品化、咨询支持服务常态化、心理危机干预精准化、服务模式多元化”的工作格局,创建了“全员育心,全心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

一、强化顶层设计。

基于国际公共卫生领域中最有权威、最具实效、影响最广的三级预防模型,以儿童青少年积极发展观及心理咨询领域的先进理论为指导,制定市级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意见,出台有关学校心理健康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核、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学校心理咨询室工作准则、学生心理关爱热线危机干预流程等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市-区(县)-学校”三级全覆盖、“学校-家庭-社区-医院-网络”同频共振、与卫健委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二、强化机制建设

坚持家校共育、区域整体推进,发挥高校、科研、医疗等机构的人才优势,组建队伍:一是建设一支由高校和医院专业人才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智库”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绘蓝图、把方向、保质量;二是建设一支由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等组成的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充分保障心理健康教育的高质量。搭建平台:一是建立政府主导、第三方专业人员参与的 市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规划、组织、实施、协调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满足个案咨询、家庭教育、心理测评等多项需求;二是开通一条“专业强”“速应答”“影响广”的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公益服务热线平台,保障全天候心理咨询服务,提供“时时关切”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对异常与危机来电实施同步倾听、干预与“一键预警”上报。构建危机热线“市级必转办、区县必跟进、学校必干预”的工作闭环,全市14个区县以市学生心理热线为标准,全部开通辖区内心理热线,热线覆盖率100%。三是建立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平台,助力高危学生干预转化和康复教育。

三、强化全员覆盖。

创造区域性“发展、预防、干预”三级学生心理健康联动体系,分别面向全体学生(一级)、具有心理问题倾向学生(二级)和严重心理危机学生(三级),形成全员覆盖、重点关注和全环境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大中小学校按标准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率100%,学生每学年至少一次心理筛查落实率100%,全市大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备率100%,学生心理关爱热线覆盖率100%、接听并有效处置率100%。

四、强化专项突破。

编制中小学生心理课程建设标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制定学生心理关爱热线危机干预流程,领衔建立“一案一清”的危机处置制度。畅通市、区县、学校三级心理工作沟通渠道,建构学生心理发展有指导、心理需求“有回应、有跟进、有持续”的工作闭环。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在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建立危机干预快速处理机制、开展学业辅导支持计划、提供学生康复指导服务等方面创新合作形式,形成教育、咨询和干预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