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市:“三面发力”,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发布日期: 2023-05-23 16:3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宁市教育局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着重开展强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努力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着力于校内,开展“七个一”行动,化解开学心理问题。

紧盯疫情过后、开学初、中学毕业年级等关键时期、关键学段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情况摸底调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各中小学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行动,即召开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营造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其他教职工全员育人氛围;组织一次全体学生谈话,所有中小学、所有班级、所有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举办一场文体活动,给学生创设陶冶情操、宣泄情绪的渠道;举办一节主题班会课,引导学生善于多角度、理性地认识和思考问题;开展一次专题家长会和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落实一次减负行动,审慎组织考试或测评,适当降低难度,循序渐进安排教学;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强化心理健康家校共育工作。济宁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平稳顺利”做法被省教育厅《教育工作简报》作为典型案例刊发推广。

二、着手于校外,共享教育资源,有效提升家校共育合力。

济宁市教育局深挖专业教育资源,在保证科学性和实用性前提下,积极向家长们推送心理健康有关知识,帮助家庭解决专业资源匮乏的问题,形成家校合力。在媒体制作“从心开始,用爱守护--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共促学生健康成长”长图,从心理危机“四大风险点”“五大类心理问题学生”重点分析,给家长提出四点有效应对措施,点击量达10万人次。组织心理健康、家庭教育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录制5个心理健康教育短视频,解答家长焦虑的“学生过度使用手机”“如何解决高中生厌学情绪”“如何扭转‘催着学’的局面”等问题,帮助家长提升、识别和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邀请济宁医学院知名专家举办公益性专题报告,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员培训,1.9万余名校长、教师参加线上培训,山东教育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启动全市义务段心理健康研讨会,推广“家校社协同推进生命教育”项目,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

三、着眼于长远,完善资源配备,实现心理辅导室全覆盖。

将心理辅导室建设纳入济宁市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到2023年底,在全市所有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足师资、配齐装备。年内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300名,每所学校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讲座、8次团体心理辅导,为全体中小学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每年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普查,对问题师生进行跟踪干预。在工作推进中,创新提出《济宁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配备标准》,制定《济宁市2023年民生实事中小学师生心理辅导室建设工作方案》,分解县级、市级心理健康培训计划,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制度,打造班级、校级、县级、市级“四级”立体式、广覆盖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加大督导检查通报力度,推动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规模较大学校酌情增加兼职教师配备,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稳定、专业能力过硬。

济宁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继续坚持“三面发力”,持续抓好心理健康三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市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一要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标准配齐心理辅导室,完成系列培训及讲座活动。二要加强课程建设,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同时为心理教师评课评优提供条件,切实保证心理教师“留得下,用得上,干得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