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被授予“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 2023-05-23 11:24 浏览次数: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5月22日-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工作,会上对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被授予“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教育”职责使命,着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教育对口支援与东西部协作三大重点任务,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蓄势赋能。

突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打造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

此前,教育部函复山东,基于山东乡村教育工作基础和样本价值特征,支持山东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山东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得教育部支持的试点省份。2023年1月6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举行“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新闻通气会,发布和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省教育厅等18部门印发了专项工作重点项目清单,靶向乡村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及问题症结,推动山东先行先试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系统谋划创新改革举措,努力为全国振兴乡村教育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到2027年,山东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全面建立,2035年全面实现山东乡村教育现代化。

强化人才供给、科技支撑,为乡村振兴汇聚教育新动能。

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建设了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政策供给、项目建设、经费安排等方面向涉农类职业院校倾斜,指导职业教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山东有6所职业院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有42所职业院校联合当地政府或者企业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聚焦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和技术智力支持,支持高校新增设一批智慧农业等新兴涉农专业,实施公费生培养计划,在本科高校单独安排公费师范生、公费农科生和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为农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教师、医生和农业技术员。聚焦农村干部决策能力提升,指导有关高校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推动三农工作队伍成为乡村振兴顶梁柱,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推进对口支援、东西协作,奏响乡村教育振兴民族大合唱。

“十三五”以来,山东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3亿元、援藏资金4亿元,帮助新疆喀什、兵团十二师、西藏日喀则、青海海北州以及重庆、甘肃等受援地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实施“组团式”支教模式,提升教育援助的协同作战、共同攻关能力与水平;接收受援地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来鲁集中培训、跟岗学习与研修,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实施特色德育工程,开展“援疆相伴齐鲁行 访学寻根共圆梦”“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融情活动”等主题活动,组织受援地师生深入山东实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红色革命教育,增强各族师生“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认识,让民族团结的“石榴籽”越抱越紧。设立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山东援疆奖学金”“泰山教育基金”,每年列支经费1700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优秀贫困大学生、优秀教师,重点对家庭困难师生、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帮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