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承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
发布日期: 2023-05-16 17:01 浏览次数: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同期举办。

主题展览共8个板块,即制造强国、绿色低碳、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经略海洋、黄河战略、数字经济、人人出彩,多维度展示职业教育对接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升级、融入区域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建设成果。来自全国30个省份、432所院校参加了本次展览。

“制造强国”板块重点展现职业院校与大型企业在高档数控机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成果,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贡献职教力量。

“数字经济”板块围绕“推动职业教育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展现职业院校对接产业需求,打造互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高水平专业群,扩大数字技能人才供给,服务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绿色低碳”板块重点展现职业院校紧密对接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国家战略,为生态经济提供“绿色技能”转化服务,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绿色低碳人才建设、开展绿色低碳产教融合等。

“乡村振兴”板块从人才培育、就业培训、科技助农、产业帮扶、文化传承、绿色发展、基层建设等方面,集中展现职业教育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近年来,大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构建农村职业教育与培训优质资源体系,培养了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致富带头人”。

“一带一路”板块重点展现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赋能企业“走出去”、海外高质量发展,在“引进来”“走出去”中不断实现“再提升”,成为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经略海洋”板块重点展现职业院校和海洋产业企业在“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业务技能培训、产学研融合、海洋文化科普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和典型案例。

“黄河战略”板块重点展现黄河流域职业院校探索搭建交流合作机制平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积极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人人出彩”板块重点展现职业教育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不同学生提供公平、适合的选择,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

主题展览上,职业院校学生现场展示技能,与参展观众互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