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4-22 16: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及《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指导意见》。

一、文件出台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为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服务我省“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与区域重点产业,加快形成与山东优势产业、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集群共生共长良好态势,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文件出台的决策依据主要是什么?

文件政策依据主要来自于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和《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

三、文件出台目的是什么?

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和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要求,优先设置和建好建强重大战略急需专业。完善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满足不同禀赋学生多样化选择、多样化成才的需要。二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完善有进有出、有增有减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使专业发展规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相协调。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设置及调整工作,形成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四是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定位,找准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服务面向,保持战略定力,做大做强优势专业,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防止“同质化”,形成百花齐放、群峰竞秀、“校校有特色”的局面。

四、文件有什么重要举措?

答: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对接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设置专业。深入对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产业需求,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轻工纺织、现代金融等“十强”优势产业集群重点领域相关专业,大力支持和扶持设置农林牧渔地矿油海等艰苦专业。深入研究分析省市县“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职业院校驻地及周边地域优势、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布局一批适应当地产业需求的专业,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校地联动发展机制,推动产教城一体化,服务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主动增设新兴紧缺产业相关专业。积极设置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支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相关专业,充分体现高端、智能、绿色、低碳理念,突出绿色技能、数字技能培养,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加快布局社会紧缺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满足紧缺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三是坚决裁撤滞后过剩专业。切实调减和撤销办学条件弱、水平差、就业率特别是对口就业率低和供过于求的专业。对布点多、规模大、需求饱和的专业,原则上限制新增,对办学水平低的坚决予以调整撤销。除社会民生紧缺急需专业和艰苦专业,对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60%、对口就业率连续2年低于50%的专业要采取必要的调减、暂停招生等措施,并对该专业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应责令撤销。

五、文件对专业特色化、数字化发展有什么要求?

为推动各校各专业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防止“同质化”,形成百花齐放、群峰竞秀、“校校有特色”的局面。一是强化传统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面向产业数字化新要求,全面修订适应数字化新职业场景和新岗位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加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数字技术,优化专业课程内容,系统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规范,加快推进“数字化+专业”建设。以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为牵引,系统化改造课程体系,打造数字基座,健全实时开放、动态完善、内容丰富、层次立体的适应人人可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化、智能化课程教学资源平台。二是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主动适应现代产业对复合型、创新型和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布局、聚焦产业重点领域、合理错位岗位面向、打造专业基础平台、加强专业互动支撑等方式,建立专业群融合发展机制,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打造优势核心专业群。加快创新传统优势专业集群,着力发展战略新兴专业集群,瞄准未来主流技术、新兴产业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设置培育一批高水平、特色化专业(群)。

六、文件在健全专业设置协同调控机制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一是教育厅将完善专业发展考核激励机制,继续以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及平均薪酬、“双师型”教师比例、师均技术服务到款额等为重点,综合利用多方评价的结果,开展高职院校专业考核。二是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管理好市域内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工作,研究制订市域内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发展中长期规划,2025年前基本实现市域内中等职业教育专业错位设置和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发展水平高、内涵特色较鲜明的专业点,在项目、经费、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三是各高职院校要加强与驻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设置专业充分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建议。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驻地高职院校要建立专业设置与建设联席会议机制,邀请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及有关行业部门参与,每年定期研究会商,完善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协同指导制度。

附:关于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指导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