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农业大学:高质量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发布日期: 2023-04-14 15: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为牵引,以管理服务体系改革为关键,以思政工作队伍改革为保障,有力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落地落细。

一、深化评价改革,赋能人才培养强引擎

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制度先行,构建立德树人工作新发展格局。一是抓制度建设,做好“废改立”工作。每年梳理清理学生工作现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论证-决策-执行-监督”运行机制,将制度转换为效能。“废改立”相关制度110余项,修订建议条款350余条,健全完善《学生手册》《学生制度汇编》等关键制度。二是抓体制机制,完善绩效考核。以立德树人实绩实效为导向,制定出台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形成教育管理、学风建设、奖励资助、创新创业、招生就业、智慧学工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创新等共计12个考核项目,明确20项考核指标、53项测评标准,不断提高评价评选科学性、导向力和公信力。三是抓评价导向,破除“五唯”痼疾。树立科学学生评价导向,制定“五育”综合素质评价基础要求与正负面清单,探索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主线,以德、智、体、美、劳、能力变化与进步纪实为重点,分年级、分阶段、分层次,能跟踪、有记录、可反馈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学习成绩优良率保持高位,毕业生深造率长期稳定在39%以上,近5年203个学生宿舍整体考研成功。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在2022年“互联网+”国赛斩获4枚金牌,在创新创业领域进入“国家队”。学校位列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质量排行榜87位,连续4年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大学生中还涌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齐鲁最美大学生等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山农榜样”。

二、深化体系改革,赋能管理服务强质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管理服务核心从“事务”向“学生”转移,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成长成才新需求新期待。一是搭建“精智服务”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升级智慧校园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实现新生报到、奖励资助、心理教育、毕业生离校等20余项事务网上办理。2018年10月系统启用以来,学生访问量1615.10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达94.83%。二是打造“精智管理”体系。围绕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将学生请假销假、考勤查寝等搬上“云端”,年均办理请销假3.47万例,发起各类考勤3392次,签到57.7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推进学生管理网格化、精智化,依托辅导猫做好“五排摸一督导”,确保3万名本科生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建立学生行程轨迹和健康台账、离返校台账,形成了“三线三员”“五抓五全”经验做法,有力保障了学生健康。三是拓宽“精智教育”阵地。深化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依托易班平台推进“第三课堂”建设,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感恩诚信、新生季、毕业季等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百余项,建立19个校院网络工作站,成立由指导教师、舆情监测员网评员、易班班长组成的网络思政队伍。2019年以来,学校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连续三年获评“山东省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1人获评“全国优秀易班指导教师”,2人获评“全国优秀易班辅导员”。

三、深化队伍改革,赋能思政队伍建设强活力

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辅导员选拔配备、职业发展、管理培养、考评机制等任务目标。一是全额配备,队伍数量进入新阶段。选齐配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出台专兼职辅导员选聘办法,近5年平均每年招聘20余名专职辅导员,聘任党员博士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师生比持续保持1:200动态稳定。深化领导干部和教授兼任班主任制度,选聘732名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担任782个班级班主任,配发《班主任工作指导手册》,保持班级全覆盖。二是全面提升,队伍质量进入新阶段。构建辅导员“6+1”精培工作法,实施“建设名师工作室、举办素质能力大赛、开展沙龙活动、强化业务培训、设立研究课题、深化‘四访’活动”等6个强化能力的举措,搭建1个媒体展示平台。深化队伍培养体制改革,形成以“校本培训+实践研修+网络专题+学习交流+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新型培训模式。三是全力激活,队伍能量进入新阶段。开展辅导员绩效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常规工作实绩与应急处突表现相结合,明确民主测评、工作实绩量化考核、加减分项的内容和权重,按照20%的比例评定优秀等级,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直接挂钩,有效激发了队伍内生动力。拥有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个,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全省高校十佳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优秀辅导员8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