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政策解读
《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4-10 14:27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2年12月,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鲁教组发〔2022〕1号,以下简称《总体意见》)。为推动《总体意见》在中小学、幼儿园贯彻落实,着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建成“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参与研究制定《总体意见》的过程中,从2022年4月份开始,省教育厅即组织由研究专家、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教师组成的专门团队,采取课题攻关的方式,着手开展学校领域工作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形成初稿后,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了论证,并面向16市教育局、部分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征求了意见建议。《总体意见》出台后,对文件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并按照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各方意见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学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整体推进、有效衔接、分层实施、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着力建成“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形成多方参与、联动配合的育人工作格局”。

第二部分是主体部分,围绕工作目标,紧扣学校和学生实际,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主要按照教学、管理、评价的顺序进行内容构建。其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健康心理品质”3个部分,主要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容进行相关安排;“强化实践育人作用”部分提出了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方面具体要求;“构建文化育人环境”部分,就学校物理环境创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进行部署;“压实全员育人责任”部分,要求将育人责任落实到学校每一名教职工,全面建立全员育人责任清单;“促进家校协同育人”部分,主要是用好学校专业力量,帮助家庭提升教育能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部分,重点建立教育综合评价在学校层面的有效实施机制;“建立治理长效机制”部分,主要是进一步健全学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政策法规体系。

第三部分为实施步骤,明确了动员部署、试点先行、进展调度和巩固提升4项主要工作,确定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为工作整体推进提供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方便各地各校“挂图作战”。

第四部分为工作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部门合力、强化科学研究、大力宣传推广4个方面明确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各地和有关部门的职责,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附:关于印发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