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城市学院:“五化”工作法 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23-03-07 21:46 浏览次数:

青岛城市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在学校就业工作体系建设具体工作中。通过“五化”工作法整体发力,统筹搭建就业指导平台,推动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精品就创业课程为基础,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

学校全面改革就创业课程体系,将职业指导、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有机结合,开设TOP-X系列课程,通过理论课+实践课+校外导师模块,全方位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就创业指导。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强化职业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同时,将就业指导课延伸到其他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课程,无论是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还是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对学生渗透就业指导,形成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

二、以多元培训平台为依托,打造专业化的骨干教学团队

学校不断完善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兼职结合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定期开展针对就业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打造教师工作坊,通过参加官方组织的相关培训、引入社会第三方培训、组织校内培训、对接专业协会以及高校内部互动交流等途径,分层次、分阶段、分批次进行就业工作专业能力提升,聚焦专业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三、以“三全育人”理念为内核,搭建系统化就业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方位渗透,从教育、活动、救助三个领域出发构建系统化就业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教育领域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基础,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和大学生择业特点传授择业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活动领域以多元化的活动为载体,通过讲座、论坛、情景模拟、心理沙龙等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把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渗透其中;救助领域以个体一对一互动辅导模式为主,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挖掘学生个体的潜能,解决团体教育不能解决的问题。

四、以“四横四纵”机制为框架,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学校创新升级“四横四纵”就业管理机制,“四横”是从辅导员、就业创业处、校内资源、校外资源四个层面上,针对学生进行分领域、有重点、个性化的分类指导;“四纵”是学校各部门组成自上而下的纵向就业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直达基层的机制,进一步保障信息的有效传达、工作的高效落实。进一步转变“重视数据、跟进性弱、部分指导、忽略个性”的传统工作思路,将“学生定制、个性服务”作为新的工作导向。在“四纵四横”就业管理机制总框架下,以就业创业办公室和毕业班辅导员为主体,对毕业生进行整体调研和个体交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系统分类,建立动态就业台账,并充分利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资源,明确同行者角色和责任分工,对所有群体进行网格式覆盖,持续进行精准指导和阶段性更新、反馈。

五、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提供纵深化就业服务平台

学校加强对外联络,对接优质平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定制化推送就业信息,线上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广泛与社会平台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如通过课程合作、招聘活动等方式,创建供需交流平台,促进精准对接,增加面向本校毕业生的针对性招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搭建“一网两平台”,对毕业生建立微信、QQ求职平台,每天发布就业资讯和招聘信息,开展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