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市:坚持需求导向 提升服务能级 让职业教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优势
发布日期: 2023-03-05 16:59 浏览次数:

发展职业教育就是振兴实体经济,就是支持招商引资,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市民素质。青岛市紧紧围绕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努力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在助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成就职业教育。

一、围绕城市发展需要谋划职业教育

一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园区建设。根据青岛市打造高品质湾区城市建设目标,我们提出环胶州湾产教融合园区建设方案,计划投资近280亿元,在全市重点打造5个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和9个高职院校项目。5个职教园包括:中德生态园、现代职教园、即墨职教园、上合职教园和城阳职教园。目前,中德生态园职教园区已经成熟,成为智能制造领域产教融合和中德双元制职教合作的桥头堡。正在莱西市建设现代职教园,与即墨职教园协同,支持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布局。分管市长牵头,积极推进在胶州市建设上合职教园,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建设。推动城阳区规划建设城阳职教园,为国家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发展贡献职教力量。二是推动高职办学规模倍增。根据青岛城市发展对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需要,我们提出高职办学规模倍增计划,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新建校区,用3-4年时间实现高职在校生规模由10万人扩增到20万人,支持实体经济振兴。

二、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设置

一是主动了解企业需求。组织开展“连心惠企”大走访活动,向企业宣传职业教育相关政策,了解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全市成立241支小分队实地走访企业2142家,共梳理各类问题建议1553个。二是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围绕我市24条产业链发展需求,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全市职业院校共开设270余个专业点,覆盖了24条产业链中的22条。统筹全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中职新增专业主要围绕24条产业布局。实施高职重点专业建设工程,重点扶持适应青岛市产业发展的50个高职专业。

三、围绕企业用人需要改革培养模式

一是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每接收1名按照现代学徒制方式培养的学生,市财政奖励5000元。目前,全市已有8000余名中高职学生受益。二是探索新型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为解决校企合作中出现的校热企冷问题,青岛市积极探索“3+1+2”校企共育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中职3年毕业后,在企业正式工作1年,再以企业员工身份到高职就读2年,企业负担全部学费。该模式在海尔集团成功试点,很受企业欢迎。三是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落实产教融合激励政策,2020年以来,为海尔集团公司等企业抵免两项教育附加3772万元。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开展学生实习成本专项调研,探索建立实习成本补贴激励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