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抓好载体建设,促进信息公开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3-03-26 18: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州医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的原则,以载体建设为重要抓手,聚焦“管理定标、协同赋能、创新提量、夯实增效”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向高质量迈进,营造出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载体管理,确保“守得住、不偏航”。一是成立“专门组”,明确管理机制。以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相关副院长任副组长,院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学院也配套相应工作机构,实现管理链条化和全覆盖。二是实施“清单制”,明晰管理职责。完善《滨州医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10大项50小项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确保公开事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对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工程招标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不同方式及时公开学校决策、政策以及办事规则、过程和结果,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厘清“分界线”,明晓管理尺度。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对保密要求高的信息避免公开发布,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抽查。在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的基础上,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深化载体协同,确保“渠道畅、功能强”。一是丰富拓展民主渠道,提升载体发布功能。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发放慰问信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二是丰富拓展反馈渠道,提升载体对话功能。通过校领导接待日、“12345”政务热线、院长信箱等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听取校内外人士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或公开,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教育发展的权利。三是丰富拓展网络渠道,提升载体传播功能。打造以滨州医学院门户网站、滨州医学院信息公开网、滨州医学院办公系统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网站等网站群为基础,官方微博、微信、校报、宣传栏、电视台、广播站等其他形式并存的多渠道信息化信息公开发布体系。四是丰富拓展服务渠道,提升载体展示功能。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常态化组织师工医护员工下基层开展医疗帮扶、健康科普、心理解惑等志愿活动,展现师者和医者形象,增加广大群众对学校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活化载体创新,确保“全流程、大流量”。一是网站升级,实现技术、内容双提升。校园网主站与移动端主站同步正式上线、全新升级改版,在网站主页全新推出“功能窗口”“滨医新闻”“学术科研”“校园动态”“通知信息”“主题网站”等八大信息板块。新校园网主站整合信息资源,坚持信息公开,彰显滨医特色,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同时各部门、学院均建有本单位网页,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全流程实时了解学校事务。二是微端发力,凸显全息、全效生态圈。建立融媒体中心和新媒体联盟,抓好“滨州医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短视频平台的管理,强化内容保障,及时发布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注重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打造立足校园的全程、全员、全息、全效媒体,形成具有滨医特色的信息传播生态圈。官微粉丝突破10万,各级微信公号共计54个,累积推文7570余篇。三是连网并击,织密校内、校外合作网。与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中国教育在线、齐鲁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介合作,开展直播活动,发布招生信息、答疑专业问题、沟通家校往来。其中,官方微博与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直播连线的“四个暖心”主题活动,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达40.2万人次。

四、实化载体效果,确保“及时性、权威性”。一是抓实公开“时效”。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的规定进行公开,体现了动态性和及时性。对于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根据规定做到在15个工作日作出答复或公开信息。二是抓实队伍“质效”。按照常态化、动态化原则,练好工作队伍。组织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举办宣传业务系列培训讲座,邀请国内知名新闻工作者、网络舆情专家来校作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三是抓实发布“成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信息网站内容保障,全校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信息、重要文件等,第一时间在校园网发布。建立日读网制度,狠抓网站安全运行,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