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三个落实” 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5 18:07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学校法治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师生公众关切,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全过程公开要求

一是结合人事变动和机构调整情况,学校规范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重大问题协调职能,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纪委机关与工会协调监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机制,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学校办公室信息科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室每月定期督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各二级单位设立信息公开联络员,配齐配强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工作能落实、有难题能协调、有需要能保障,切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学校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等,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提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同时坚持把信息公开纳入年度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办法和年度目标任务书,作为岗位职责考核和部门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约束。

二、完善制度机制,落实落细信息公开责任

一是制定了《鲁东大学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配套实施方案,将“五公开”深入落实到办文、办公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编制发布《鲁东大学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分工方案》,分解明确信息公开职责,严格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全面涵盖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全部内容,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二是完善《鲁东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严格政府专网、教育专网、涉密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管理,规范文件密级运转程序,强化保密责任落实。三是建立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舆情监测预警体系,严格落实《鲁东大学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台账,定期组织校领导接待日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通过省信访系统、省市政务热线系统、网上民声系统、校长信箱等平台,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拓展信息渠道,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积极拓展公开渠道,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新媒体等校内外媒体以校园新闻、单位年鉴、会议纪要等方式予以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健全学校信息公开网,更新发布 10 个大类、50 项规定内容的信息,属于依申请公开的内容3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每年召开全校学期工作会议、年度总结表彰会议、统战人士座谈会等,广泛通报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情况;编制公开《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就业质量年度分析年度报告》等,严格落实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多渠道发布招生信息,服务考生;召开预算编制会议、项目库建设工作会议、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做好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公开。三是建立网上(个人)财务平台、财务服务群、微信服务号,提升财务信息服务效率;同时加大信息公开推广力度,每周定期向省市主管部门报送学校建设发展特色亮点和有关重要信息。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不断提高,师生公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增强,将进一步创新信息服务理念,健全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督导机制,细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深入探索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制度,发挥信息公开优秀单位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保障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