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一放三破” 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 2023-03-02 16:52 浏览次数:

“不唯学历唯能力,不唯数量唯质量,不看资历看贡献,不看称号看水平”,聊城大学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精神,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放权责、破“五唯”、破“躺平”、破“平均”,深化岗位竞聘、薪酬分配和绩效考核改革,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充分提振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放权责,提高岗位竞聘质量。岗位竞聘改革中,学校坚持权责下放,推进分类评价,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将教授四级及以下岗位全部下放到二级学院,学院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岗位竞聘工作方案,自主开展教授四级、副教授三级等岗位空岗竞聘,放手让学院根据发展所需选贤任能。一院一策的自主竞聘,做到了不同学科的多元精准评价,切实改变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评价模式,实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2022年,学校先后开展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和晋级工作,分别有138人和387人被聘用到新的岗位,专任教师从事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

破“五唯”,优化岗位竞聘评价标准。学校出台《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竞聘管理办法》,打破常规把专业技术岗位晋级方式分为直聘和竞聘两种,开辟副高一级、中级一级直接聘用通道,符合直聘条件的教师,可不占用所在单位岗位指标,通过认定方式跳跃式晋级到更高级别岗位,而不论学历资历、论文数量等情况,真正实现了绿色直达、垂直攀升,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岗相适创造条件;同时,学校打破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任职界限,提拔42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中层管理岗位,为专业技术人员开拓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2022年,学校晋级副教授一级岗位的54人中,16人凭借个人实绩直聘晋级。

破“躺平”,凸显考核导向作用。出台《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考核管理办法》,按照中期考核和期满考核相结合、发展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有机统一的原则,严格开展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人员考核,推行岗位动态管理,打破终身制、“大锅饭”;强化聘期考核结果应用,对于考核合格的人员,续聘至同级别岗位等级,对于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参加竞聘晋级并给予降级处理,实现了自主聘任、聘约管理、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2022年完成166名新入职人员聘期期满考核工作并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热情和活力。

破“平均”,优化薪酬分配体系。出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大力推进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把贡献和业绩作为绩效分配的唯一标准,建立导向明确、内容全面、层级合理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经费指标核拨体系,优化基础性绩效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提高教学绩效占比,实现奖励绩效向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成效显著的教师倾斜。同时,学校对有标志性成果的单位按照50%的比例予以匹配绩效点,鼓励二级单位多出精品力作,对在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上级奖励的职工,学校直接发放绩效奖励,对入选“光岳人才”工程的教师,每年发放3万到30万不等的人才补贴,对服务社会成绩突出的教师,把收益的80%奖励给成果转化人。学校“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导向得到充分凸显,专任教师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

围绕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要求,学校全面强化党委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政策落实,围绕师资引进、培育、聘用、考核关键环节,2021年以来先后制定了《青年博士引进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光岳人才工程”实施与管理办法》等12个相关文件,构建起贯穿教育评价改革精神、具有聊大特色的人才引、育、聘、考分类考核评价体系,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