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奎文区:四个“创新”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机制
发布日期: 2023-03-17 20: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奎文区聚焦教育领域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设立县域级家长学校,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凝聚家校社育人合力,认真做好家庭教育“大文章”,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有效促进家长素质和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一是变“单校作战”为“区校联合”,创新资源统筹配置机制。为解决辖区学校“各自为战”、资源不均衡、课程设置不科学、家长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奎文区按照“全区统筹管理、学校均衡发展”思路,依托潍坊市实验小学校区改扩建工程,投资3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域层面实体化家长学校,由区教体局主导,区家长学校实施,统一组织活动、统一编制课程、统一调配教师,实现区域内资源统管、人才统筹、课程统一。打破学校界限,在区家长学校统一组织名师授课、讲座等集体活动,学生家长不受学校限制,均可报名参加全区家庭教育类活动,而且家长通过手机也可观看由区里统一制作的课程教学视频。

二是变“单人授课”为“团队指导”,创新人才共享机制。整合聚力骨干力量,创设专家、名师、专业人才、优秀家长4大类讲师团队,建立区级学校家庭教育人才库,统筹调配全区师资力量。区家长学校成立由家庭教育名师、心理医生、大学教授等20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指导。依托6个市、区级名师工作室,建设由108名骨干教师组成的讲师团队伍,研究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成立500人参与的家长讲师团,为区域内家庭教育的高效实施提供保障。吸纳200余名各类人才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和高等院校专家资源,对全区各学校家庭教育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讲师开展“订单式”讲座或主题活动。去年以来,全区各类讲师团队开展授课200余次。

三是变“单一教学”为“多元课程”,创新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为应对疫情常态化、需求多元化特点,奎文区创新课程设置,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一方面,设置“线上+线下”课程。线上,组织四类讲师团队,针对学生成长、家长教育中的困惑,集中研发400余节音视频课程,通过“钉钉”等APP推送给家长,家长无需到校即可在线观看,受益人数达15万人次。线下,创新开展区级线下“家长节”课程活动,邀请资深心理学、教育学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疑答惑,目前已举办四届,累计参与家长30万人次。另一方面,设置个性化课程。组建由医院心理疾病专家、心理学名师工作室成员等组成的29人心理干预团队,定期开展个性化心理教育网络直播课,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家长有问题可随时咨询。去年疫情期间,共接听热线800余人次,疏导家长和学生2000余人次。

四是变“单打独斗”为“部门联合”,探索多部门联合育人机制。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思路,建立常态化部门合作机制,由区家长学校牵头,联合妇联、团委、关工委等单位,依托“母亲学院”项目,邀请妇女心理学专家到校开展家庭教育辅导30余场,涵养良好家风。联合区社区教育学院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劳动、阅读、自然探索等社会实践课程。盘活社区教育资源,依托辖区潍县乐道院、庄龙甲故居、东上虞红炉文化馆等红色教育平台,开展家校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开展读书会、主题沙龙、主题宣讲等活动,建设家长学习共同体,截至目前,已有341名家长被评为“潍坊好家长”,优秀家长比例列全市首位,已组织近万名家长及中小学生到各基地接受教育,实现家长之间互帮互助,协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