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科技职院:三项措施 积极探索“全环境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3-14 16: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在育人实践中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基本构建了“全环境育人”的体制机制,面对“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寻路径、出实招,依托数字化手段,针对育人环境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堵点,靶向发力、聚合给力,积极构建全环境育人生态圈,提高校园治理水平,提升育人育才实效。

一、留言平台搭建“全环境育人”立交桥

糅合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学生等多种育人元素,是推进“全环境育人”工作的首要条件。运用数字化手段把分散在不同时空的育人元素,搭建形成一个多维度的育人平台,是落实“全环境育人”工作的先手棋。整合育人元素,开通网络留言平台搭建立交桥,实现了24小时全天侯,收集并处理师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各类诉求和建议。

自使用以来先后收到留言内容600余条,涉及教学管理、文体活动、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主管理员根据问题分类向相关职能部门分发任务,职能部门及时完成任务并做好线下服务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主管理员反馈工作成效,构建了“线上沟通有速度,线下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模式,打通了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学生努力、教师指导、家长介入、社会支持、学校主导的全员育人的大格局。

二、仿真教室拓展“全环境育人”教学资源

落实全程育人工作,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学、管理、服务中去。在“大思政课”背景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将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善用“大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现实关怀和社会实践性。

拓宽“大平台”,丰富思政课建设的育人资源。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新建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室,拓展思政课实践资源。利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思政课教学,将实践课内容搬进教室,真正做到了“虚实结合、以虚补实”,学院近万名师生先后走进仿真教室,师生们身临其境,体悟实践,实现了课堂“热”起来、实践“用”起来、理论“活”起来,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育人主渠道的作用。

三、智慧系统优化“全环境育人”治理能力

面对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人、车流量逐步增加的现状,出现请销假混乱、就餐时间拥挤等问题,学校先后引进、开发了门禁、请销假程序、车辆管理、就餐等系统。比如,针对电动车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人员超载等屡禁不止的问题,车辆管理系统通过精准采集人员、车辆数据,实现了人与车的精准绑定。安全保卫处、团委学生工作处等部门,依据数据结合线下及时追溯与引导师生,实现了文明风尚的“软引导”。系统定期统计数据,各职能部门将有效数据纳入到部门和个人综合考核体系,实现文明管理的“硬约束”。借助于现代化信息技术实施精细化管理,校园每个角落变的规范有序,校园治理水平得到提高,校园育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学校正在推进信息化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信息聚合和融通,依据育人需求搭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提升育人服务能力,逐步丰富“全环境育人”生态圈,推进“全环境育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