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女子学院:聚焦康养人才培养 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 2023-03-13 16:1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完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养老队伍专业化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山东女子学院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己任,在全国率先创办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聚焦康养人才培养,竭力打造特色品牌,育人成效显著,彰显了领跑担当。

一、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健康养老专业群

回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学校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组建含养老服务管理、社会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专业群。养老服务管理是2020年国家首批、山东省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于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创办于2019年,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培养健康管理、健康评估、健康教育等专门人才。基于养老产业人才需求,不断推进专业群内各专业在交叉融合发展,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健康养老专业群。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

为适应健康养老专业群对人才应用型、复合型能力的要求,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社会学、人类学、管理学、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的优秀博士,组建多学科融合的师资团队,并聘请健康养老企业负责人为产业教授和外聘专家,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养老服务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数字化养老服务文科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成立了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研究院。近三年,师资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多项,承担地方政府委托的“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横向项目20多项,社会影响力日渐彰显。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多元主体协同育人

学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与政府、企业深度合作,创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与路径,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是学校与济南市民政局等十几个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承担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与指导,与金龄健康(山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绿地泉美好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泰康之家等合作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学院。政府、学校、企业联动,在校内建成了全场域、实景式的“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实践平台,建有智慧平台、社会工作站等14个实训室。二是推进教师带岗、行业专家带课双向流动模式,选派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创新创业潜力的教师参与企业项目运营,把企业实践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并根据企业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聘请健康养老企业负责人为产业教授和外聘专家,参与学校课程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及学生指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三是联合编写了《养老服务管理概论》《养老机构运营与管理》、《老年社会工作》等专业教材,形成案例库40多项;开设了银龄健康管理微专业;共建了《走进银龄生活》《乐享人生暮年》《追忆逝水流年》等特色课程;联合开展了地方政府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养老院院长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成立了健康管理等6个俱乐部,校企合作开发60多种银龄健康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成为中国养老产教联盟发起单位、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四是为贯彻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国家战略,牵头黄河流域各省创建养老服务管理本科的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养老产业等成立黄河流域养老服务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联动培养高水平健康养老专业人才。

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高质量社会服务

一是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承办省民政厅主办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骨干教师为民政部门和养老企业负责人授课,参与养老院院长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培训等项目,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2021年设立银龄健康管理微专业,以满足有志于从事老龄工作的养老从业人员接受系统的专业培训。二是学校聚焦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养老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并促进创新性成果转化,团队成员参与山东省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制定、标准建设,承担威海市文登区、烟台市莱山区等“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完成了街道委托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整合式方案设计等工作。三是弘扬孝亲敬老文化,不断开展志愿服务。围绕“老年健康维护”“老年社会参与”“老年精神慰藉”“老年权益保护”等主题研发志愿服务项目,定期、持续在敬老院、农村幸福院、街道社会工作站等开展助老服务,培养学生敬老爱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品质。学生的志愿服务行为被媒体报道100多次,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连续三年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和最美高校实践风采活动最佳社团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