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院:构建“一网四结合”数字化职教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3-03-10 16:48 浏览次数: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紧贴时代发展脉搏,紧跟数字经济人才市场需求,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在教学环境、教育模式、实训基地、师资培养等方面融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治理。学院通过“有线无线一张校园5G+MEC专网”、“室内与室外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四结合”教育模式,构建“一网四结合”数字化水利职业教育新路径。

一、构建数字化水利职业教育教学环境

升级改造校园主干网络和核心设备,打造“低延迟、高并发、能感知”的网络传输环境。在5G 信号校园全覆盖基础上,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将5G 校内化使用。建设校园全光网络,部署 WiFi6 标准的无线网络,建成可扩展的校园智能物联网平台,为智慧教育建设应用奠定基础。基于物联网技术,搭建统一平台和交互系统,配备无感知考勤系统、智能班牌,建成具有沉浸式、异地同步、分组教学等功能的智慧型教室和实训场所,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四结合”教育模式

依托水利工程现代学徒制国家试点专业,以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过程为基础,坚持成果导向,深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室内与室外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四结合”教育模式。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仿真等技术,对课前、课中、课后的教与学活动监测支撑。课前,利用智能机器人在线答疑,对线上个体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独立分析,形成个人画像,进行差异化教学;对学生群体线上学习整体分析,形成学情报告,指导教师优化线下教学方案。课中,在智能化教学场所中实施线下教学,教师通过对教学伴随式数据的分析,动态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课后,利用系统对线上作业进行智能查重,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通过课堂研究性学习和分析思考,将学习成果在校内外实训场现场观察和体验,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完美结合,给学生以真实的体验。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营造虚实结合的职场化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聘请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利用远程互动技术同步视频教学,为学生进行企业实景讲授教学内容,实现校企共同育人。

三、共建共享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及虚拟仿真资源

利用虚拟仿真信息技术建设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构建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体系,促进水利专业动态调整,利用虚拟仿真技术破解水利工程实训中看不到、进不去、高成本、高风险的教育教学难题。以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水利工程BIM实训中心、水利工程智慧安全监测实训中心、水利工程安全教育基地为基础,提升硬件标准,开发水利工程设计、施工、造价、管理等VR教学资源;新增土石坝、重力坝、水闸、溢洪道等建模资源;联网日照水库、南水北调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校内与校外结合、信息共享;开发虚拟安全教育VR教学实训软件和教学资源;契合山东省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发水环境监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水处理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水文水资源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联合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建共享、提升完善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管理平台。对学生实训学习路径管理,实现督训过程智能化。学生通过发布的实训学习路径,完成实训学习、查看实训成绩,有效推动实训基地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实训管理的智能化。

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搭建物联管控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为学校管理者提供可视化接入设备的数据统计分析,为学校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四、 借力数字技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制定科学合理的团队培养计划,提高师资队伍治理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应用推广能力,优化团队构成,提升信息化水平,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提升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为依托,搭建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名师引领、教学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的数字化教师教学团队。

数字化已深度融入教育治理之中,数字化驱动教育治理成为必然趋势,以数字化驱动教育评价改革,通过大数据建构多元评价、综合评价、分类评价机制,更加精准评价跟踪学生学、教师教、学校管的全过程,提高教育前瞻预测、精准诊断与科学决策的能力;以数字化推动“放管服”改革,强化“互联网+服务”,构建数据融合融通的智慧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