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学院:打造“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2-03 16:31 浏览次数:

济宁学院以“教育、引导、服务、管理”为理念,整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投入700余万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打造了“危机干预、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宣传引导、咨询服务”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完善心理健康干预机制 

建立了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和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体系。新生入校后,运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档案,根据筛查情况,划分不同等级关注对象。建立心理健康信息反馈制度,通过一对一约谈和绘画疗法等多种途径共同关注干预。通过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提升朋辈心理辅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实施心理健康月汇报制度,排查学生日常心理危机。通过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进行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形成了心理问题筛查、跟踪、干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家校结合、校医结合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联动机制、转介程序。与山东省安康医院、济宁心理医院等开展合作,建立绿色转介通道,对于严重心理问题,或涉及到精神疾病等超出心理咨询范围的情况,进行转介,使学生得到及时专业的诊疗服务。

二、科学建设心理课程体系 

凝聚全校力量,抓实课程建设,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必修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和心理学专业课程为一体的课程教学体系,积极发挥课堂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校通识必修课程,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课程资源和雨课堂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同时,进行教师资源整合,由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教师教育学院专业教师和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辅导员共同担任授课任务。此外,还开设了《绘画心理分析》《箱庭疗法》等心理健康类课程作为全校选修课程。依托我校山东省一流专业--心理学专业的学科特色优势,在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开设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11门课程,形成了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

三、建立专业心理咨询队伍 

配备了7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0余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专职教师具有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历和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心理沙盘治疗师等专业资质。各二级学院各配备1名心理健康辅导员,聘请心理学专业教师或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辅导员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同时建有一支以班级心理委员为主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另外,学校聘任山东省安康医院的心理学专家担任《临床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师,经常性开展心理辅导培训,并在山东省安康医院设立专业实习基地。

四、定期做好心理健康宣传 

建立了以活动为载体,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体系,积极发挥济宁学院官网、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网站、师生心语公众号、班级心理委员QQ群等网络阵地的作用,抓好每学期的重点时段进行知识宣传引导,加强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方面的实践活动。每年3月份举办团体心理辅导和训练活动;4-6月份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5届。9月-10月进行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10月-12月份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进行宿舍团体沙盘游戏训练、现场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五、配齐心理咨询服务硬件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拥有预约接待室、个别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团体辅导室、艺术治疗室、心理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心理测量室、心理督导室等功能齐备的场地,配备了心理沙盘、团体辅导箱、心理测评系统、AI心理机器人、智能互动宣泄系统、宣泄人、音乐放松系统、智能VR虚拟体验平台等专业设备和心理测评软件。电话预约、网络预约和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模式融合并举,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个别心理咨询和辅导全方位满足师生需要,形成了以沙盘游戏治疗、绘画治疗等艺术性表达治疗的心理辅导特色。同时,学校利用师资优势,面向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济宁学院附属小学、曲阜市职业中专、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等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和指导、心理咨询和辅导技能培训等社会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