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南山学院:强化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2-28 16:40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烟台南山学院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为讲好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贡献力量。

一、党建引领,开好思政课程

一是明确党委领导主体责任。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马院是第一院、思政课是第一课”的理念,党政联席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从人财物和政策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保障和支持;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教室上思政课,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三尺讲台无杂音。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政课教学为根本,坚持“政治建院、人才兴院、质量强院、依规治院”的总体思路,引导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课程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2022年,学院开展思政类专题学习30余次,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持续加强党组织凝聚力。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元施策,切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点夯实“四大平台”:即基层党组织平台、思政课主渠道平台、教书育人和师德师风平台、思政工作主导权平台;着力稳固“八个建设”:即党史教育和党的理论研究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法治教育和大学文化·企业文化共构建设、思政融媒体建设、社团队伍建设、美育载体建设、社会实践建设。

二、守正创新,完善课程体系

一是聚焦队伍建设,把好思政“入口”。加强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建立健全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教师听课互评、集中命题等制度,制定出台《新任教师教学岗前培训与审定实施办法(试行)》《教师课程主讲资格认定办法(试行)》,组织入职新教师资格审定和课程主讲资格审定,严格把好思政课第一关。加强校企合作,选聘企业双师型思政教师5人,建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资源库,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加强校校合作,与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共建,开展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经验交流、集体备课活动,提升思政课感染力。

二是参与教学比武,打造思政“金课”。组织学院教师踊跃参加思政课教师教学能手大赛、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省级各类思政课比赛竞赛。2022年,先后荣获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和2022年度“山东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获奖数量和等级位于全省民办高校前列。加快推进黄大年教学团队建设,依托骨干教师,采取“老带新”模式,每周进行全员集体备课,实现课程一流化、精品化,全面打造思政“金课”。定期组织开展优秀教学成果、教案和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评选活动,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政课教师。

三是延伸教育触角,凝聚思政“合力”。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申报的2022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专项)“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获批立项。用好山东省民办高校唯一的省级党建研究基地——烟台南山学院党建研究基地,加强党建思政研究,推动共融共研共学。建设胶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思政育人工作室,促进教学与科研、课上与课下有效衔接,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普及法治教育,面向全校推出“法治中国”系列讲座,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升体系;弘扬传统文化,依托孔子学堂平台,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年均组织讲座50余场;开展“四史”教育,组织思政教师积极参与龙口市组织的主题巡讲活动和宣讲比赛,讲好大思政课,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

三、拓展阵地,丰富教育载体

一是引入鲜活时代故事,巩固课堂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企业文化融入授课,将法治教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贯穿教学;疫情期间,将全国各地抗疫鲜活案例融入教材、搬进课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利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等鲜活的“大思政课”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挖掘梳理先模人物的感人事迹,通过现场教学、微电影等方式,提升课程吸引力和育人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

二是融合师德大爱情怀,丰富课外阵地。坚持“校企一体、协同育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办学理念,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与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深度融合,合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推动思政课教师丰富课外阵地,把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立体化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解决好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具体问题,完善思政育人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永荣编著的思政教育随笔集《静等花开》,在师生群体引发热议、广受好评,成为思政课教师心怀“师之大者”的典型代表。

三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拓展实践阵地。搭建“高校+社会”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思政教育+文化”融合体系,大力打造“党员教育长廊”“红色大道”“烟台南山学院校史馆”等校内思政教育阵地。依托龙口市当地资源,与地方共建5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引导大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进行参观学习,从实践中感悟历史、接受教育,提升思想认识,弘扬革命精神,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