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大学:“四项措施” 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2-23 16:03 浏览次数:

烟台大学聚焦毕业生就业创业“急难愁盼”问题,把握寒假“窗口期”,及早行动、畅通渠道、广泛宣传、下沉重心,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全方位、不断线”就业创业服务暖心行动,千方百计促进2023届毕业生及早择业、尽早就业。

一、及早动手,打好“提前量”。发布《关于在寒假期间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活动的通知》,组织动员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寒假之际开展“线上+线下”家访活动,了解毕业生的家庭情况、择业方向和就业意愿,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积极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制,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毕业生等4类“困难群体”列为重点援助对象,提前摸清底数,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大数据专项信息库,对2023届毕业生组成结构、专业分布、意向选择、就业形势等进行动态监测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升级优化学生管理系统,集成毕业生简历生成功能,方便用人单位查询毕业生求职信息。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及时跟进完善毕业生生源信息,为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提供精准信息支持。

二、畅通渠道,做好“中继站”。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烟台大学就业信息网、就业指导中心微主页等服务平台,在寒假期间宣传开展“重点领域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国聘行动春节岗位大放送”“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百校千企人才对接活动”等多场招聘活动。利用烟台大学就业信息网和微主页开设就业专栏,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定期推送就业岗位、面试技巧等。做好区域性、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和线上宣讲会、直播带岗等各类社会性招聘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并面向毕业生进行点对点推送。寒假期间共推送省内各地市重点招聘信息160余条,涉及岗位3900余个。

三、广泛宣传,用好“政策包”。积极配合地方部门多途径、多频次宣传解读各地人才引进政策、租购房政策和就业创业资助政策,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回乡学子“看家乡”就业创业体验活动。利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创业齐鲁乐业山东”等资源,做好“云直播”“云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实用性的指导服务。结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启航扬帆计划”实施要求,重点在职业始航、市场导航、渠道辟航、创业护航、帮扶助航等方面找思路、想办法,开拓挖潜现有资源,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在毕业生群体中形成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提高岗位认可度,提升城市体验感,促进毕业生留鲁留烟。

四、重心下沉,当好“服务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各地现场招聘陆续启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及各学院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各地市人才市场,参加线下招聘会,了解最新就业形势和岗位需求情况,为毕业生岗位选择提供参考。与此同时,就业指导中心积极与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重点企业沟通联络,规划开学后招聘活动的组织安排。各学院和就业相关科室畅通电话、邮箱、网络群组等咨询渠道,及时审核办理学生提交的就业协议,指导学生签约,为学生参加政策性岗位招考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提供便利。结合就业工作台账,各学院认真做好实习阶段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尽可能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及时摸排考研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为下一步的择业或复试提供必要帮助。此外,各学院也注重持续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帮助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全校各部门协同联动,当好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参谋助手,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寒假就业服务暖人心、不断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