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四链贯通” 助力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 2023-02-23 16:01 浏览次数:

山东省2023年教育工作要点指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畅通产教供需对接渠道,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近年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住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结合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点,着力在贯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下实功,在共建创新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协同推进粮食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实招,在促进产教融合深化发展上见到了实效。

校企合作优化教育链。为破解职业教育中存在的教学与需求“两张皮”问题,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在校企合作上下功夫。学校紧跟区域内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围绕企业人才、技术上“缺什么”进行“订单式”的培养,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推进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的深度联结,现建有粮食工程技术等国家级骨干(重点)专业6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3个。建设9个特色化的产业学院,通过采用工学一体等教学方式,建立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完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增强产教契合度,构建产教融合的多元培养格局,实现职业教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赢。

育人为本布局人才链。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依托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搭建“政府主导、学院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四方共建”合作平台,响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才兴粮”政策号召,培育新时代的“粮工巧匠”。学校着重强化岗位核心能力的培养力度,构建了涵盖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推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专业确定财务会计、粮食会计、涉外会计三大培养方向,依托合作企业资源建立了校内仿真实训体系,实施“真账实训”教学,构建了分方向多技能课程体系。通过建立校企联盟,学校促成“订单”协议培养行业人才。协调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与多家合作单位在校共开设特色订单班60余个,订单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到企业的实践机会及专业授课指导,真正实现“工学结合”,学生毕业后,企业为订单班学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补齐师资短板,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专业能力与育人情怀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91%,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

紧跟动态对接产业链。学校坚持以“立足粮食行业、面向地域经济”为办学宗旨,深化产教融合。随着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粮食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学校按照现代职业教育“五个对接”的指导理念,理顺体制机制,汇聚共享粮食行业更多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拓宽院校与院校之间、院校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现代粮食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加强职业教育政策理论研究,指导粮食职业院校通过资源共享、互助合作、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粮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活力和服务粮食流通发展的能力。目前,学校在“AI+专业”理念指导下,建有粮食工程、智慧商贸、数字建筑、现代旅游、区块链智能应用、智能制造、艺术设计、科技金融八大专业群,深入推进专业交叉互补,产教紧密对接。同时,学校还依托全国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技术技能领军人物,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粮食行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进行技术技能积累与传承,加强工艺技术攻关和创新,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先行先试打造创新链。学校依托山东省作为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省份的政策红利,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对接高端产业发展,在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平台协同构建方面取得新突破。学院牵头组建了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联盟、中国—东盟粮食国际职教联盟等多个集团(联盟),形成“政校行企”集团化办学机制。集团内通过创新“四会一报告”工作制度,讨论确定重点工作计划,解决跨区域人才、师资交流,实习基地共享问题,邀请专家解读国家政策,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以强带弱,共同创建国家示范职教集团。为服务我国粮食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学校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需求导向、创新引领、产教协同”理念为指导,强化技术、人才、服务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素与产业资源的有机融合与优化配置,建设了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了省、市、校三级科研平台体系;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科普专家工作室1个;获批授权专利136项,为科研创新与专业化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