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职院:“1234”模式 涵育学生综合文化素养
发布日期: 2023-02-20 15:2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济南职业学院立足时代要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依托学校教育特色,不断创新发展,构建多元的传统文化践行载体,形成“一核心、两融入、三聚焦、四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多元育人载体推动“一核心、两融入”实施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育人报国”的办学宗旨,围绕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专门领导小组分工负责、部门学院协同联动、全员共同参与的传统文化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从顶层设计方面为深入推进提供有效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持。通过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传统文化社团建设、“非遗”进校园等传统文化教育体验活动,不断构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传统文化工作载体,同时推动科研立项加强学术文化研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融入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化自信。

“三聚焦”促进职业教育与传统文化互融发展

聚焦传承挖掘地域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深入挖掘济南地域文化和徐北文先生作为学校著名教授的自身优势,成立了师生人文主义教育基地,创办北文特藏书库,开设北文论坛,邀请各界名人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引导帮助师生感受文化的传承和熏陶。在弘扬北文精神的同时,汲取北文先生对舜文化的“中和”思想,提出了“核-合-和”特色文化建设思路,将其凝练上升构建校园特色文化。担任“济南市舜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单位,成立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者济南职业学院支队,并挂牌舜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促进师生探寻、学习、传承舜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高职院校职业素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学校以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站、工作室为依托,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赏析、职业核心素养的培育、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三位一体有机融合,使学生充分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特色和美学意蕴,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学前教育学院依托“国粹坊”优秀文化传统工作站,提升幼儿师资水平,为学国粹从娃娃抓起培养师资;文传学院依托剪纸艺术工作室,通过学生课堂剪纸的现场体验,让学生从这一系列的课程活动中感悟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将这一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通。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打造了“五化六融一打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品牌,探索出了“系统设计、精于细节、强化实践、全面融入、形成合力、科学评价、机制保障”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六层面多项目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模式,荣获济南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基地”、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轮驱动”推进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深度契合

办学理念彰显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特色立校、服务强校、合作兴校”的办学方针,明确了“立足省会,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办学定位,凝练了“厚德博学、强能善技”的校训精神,制定了“品德高尚、品质优秀、品味高雅”,“技强业精、知行合一、务实思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建设深化传统文化内涵。学校整合优化传统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和课程内容,出台了《济南职业学院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实施方案》,构建传统文化通识课程体系。公共教学部开设中华诗词之美、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中国近现代史等数量充足、内容多样的传统文化选修课。依托工作室,将鲁绣、剪纸等非遗项目引进课堂,通过课堂教学,使非遗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加强传统文化学术研究,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传统文化方面的学术大讲堂,鼓励教师积极申报传统文化和济南地域文化方面的课题30余项。

校园环境突出传统文化底蕴。学校通过美丽校园、魅力学园、幸福家园“三园”层递环境提升工程,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地域文化中的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校园路名、景观名称设计、楼宇文化创建中,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体教科书,让学生每时每刻都可以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实践活动培养传统文化认同。积极开展山东省非遗项目进校园展示活动,有效促进学生深入了解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优秀传统文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