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胶州市:建立完整心育体系 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
发布日期: 2023-02-02 16: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胶州市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从学前到高中的心育完整体系,先后出台了系列制度,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

一、着力提质增效,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深度

“心育+”课堂,全员化参与。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主阵地,确保小学、初中每学期心理健康课程不少于6课时,高中学段每学期不少于8课时。疫情期间,夯实心理防疫战线,通过录制心理课程、举办心理讲座、征集心理故事、推送心理资源等途径,有效纾解了居家期间学生和家长的焦躁情绪。开发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心理健康课例教学资源包300余个,编纂出版了心理健康教育读本《教师的境界托起学生的未来》《家长的境界成就孩子的认识》等,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效抓手。

“心育+”活动,全过程指导。开展心理育人“第二课堂”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家庭教育咨询大集,开展心理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等活动,全方位引导家长提升教育理念。开通“胶州教育心语”公众号,每天推送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优秀文章,关注人数达89000余人,发文1857篇,累计阅读超过1100余万次。

“心育+”热线,全天候服务。开设全省首条24小时公益“心语”热线,120名心语志愿者轮流值班,保证“第一时间”和“全天候”服务,每年累计咨询3000余次,接待来访者面询150余人次,有效帮助青少年及家长调整自身情绪与状态。   

二、聚焦专业赋能,提升心理健康队伍建设力度

建立档案,让成长“看得见”。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市级提升培训制度及校本培训与研修制度,为专兼职教师建立成长档案,作为开展评优选先的重要内容。

落实经费,让培训“有保障”。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班主任培训工程”,推动全市班主任达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水平。设立年生均不少于10元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全力提升、扎实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推树典型,让榜样“在身边”。通过评选市级心育先进个人、心理名师工作室等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心理健康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注重协同联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辐射广度

深化校内融合。各学校成立心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心育副校长、级部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心理委员、宿舍心灵小使者共同参与,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无死角”的工作网格。以班级为单位,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和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实行“一生一案”,实效化落实工作台账。积极落实星级评价机制,全市中小学星级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充分发挥校心理辅导室“前沿阵地”的作用。

深化家校协同。对全市学生开展全覆盖式家访,及时化解学生可能存在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指导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全力营造家校社共育的教育磁场,实现校内校外教育工作有机结合。

深化部门联动。与胶州市委政法委、宣传部、关工委、团市委、卫健局、妇联、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开办《乐享健康》《心理小常识》等新媒体栏目,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辐射到了千家万户,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