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2-01 15:59 浏览次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在水利、水环境以及水工机械领域的专业和人才优势,通过 “产、学、研、用、创”一体化研发平台,开展黄河流域节约用水、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领域新技术的科技研发、创新应用和成果推广,助力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利用与生态保护。

一、推进平台建设,强化协同创新

基于“黄河流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理念,学校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同黄河流域5省区的水利、工业、农业和环境领域12家单位共同成立“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利用与生态保护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智慧水利、水环境与生态、水工机械等领域的优势,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全面提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构建产学研用创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协同研发、协同育人、协同发展的共同体,聚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学校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智能水利装备产教联盟”,该联盟入选山东省高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项目。联盟依托国家级智能水工机械装备创新平台,联合沿黄26家行业企业,通过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统筹推动、行业地方学校三方联动,实现联盟内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水利信息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新突破,助力黄河流域智能水利装备领域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

二、注重项目研发,促进成果转化

学校与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及黄河下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山东省黄河综合研究智库,开展智慧水利科技创新研究与技术服务,推动水利行业科技成果转化。

学校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专项课题申报工作,《“三教改革”视域下黄河文化与水利工程专业群人才培养融合研究》《高等职业院校黄河文化教育课程资源开发研究》《课堂革命视阈下黄河文化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项目化教学融合研究》3项课题通过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批准立项,专业教师积极担负起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主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三、投身志愿服务,开展生态保护

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水利行业优势,在节水护河宣传、水资源节约教育、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志愿服务。“河湖驿站—1+1+4”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就是积极响应“河湖长制”重大改革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第一个“1”即“山东省水文化研究与水情教育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开展志愿者招募、节水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等;第二个“1”即1河湖1驿站;“4”即利用“河湖驿站”开展以节水护河公益宣传、节约水资源教育、河流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技术咨询与服务4项基本服务为主体内容的各项具体志愿活动。

近年来,志愿者参与制定河湖整治方案27项,开展节水护河公益宣传和实践活动224次,举办公益讲座32次,处理垃圾点75个,解决“四乱”问题 106 处,面向水务工作者、当地志愿者开展水环境治理等专业技术培训3863人次,参与农村饮用水修复及处理工艺优化推广项目63个,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河湖驿站—1+1+4”节水护河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为绘就黄河流域乡村建设美丽画卷贡献力量。 2022 年,该项目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构建跨区域合作机制,搭建科研合作交流平台,加强联合攻关,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主动参与服务,把汗水洒在黄河流域大地上,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