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财经大学: 打造“同心·明德”统战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 2023-12-21 18:5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突出政治引领为主线,以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重点,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打造“同心·明德”统战工作实践品牌,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财大统战力量。

一、把准绘好“同心点”,工作格局求大

一是学校党委始终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实现“四个纳入”,做到“三个带头”,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统筹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运行。制订落实校院两级统战工作力量“五张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形成健全的统战工作网络体系,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大力开展“同心学”,思想引领求强

一是举办各类专题学习交流。2022年至今,学校的“同心·明德”大讲堂举办各类专题学习交流11场次,多种形式、分批次组织赴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黄河滩区迁建社区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山东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等开展现场教学50场次,参与活动的统战成员300余人次。二是举办专题研讨班。2023年6月,学校联合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专题研讨班,通过理论报告、现场实践教学等形式,着力把学习收获和推动党派团体建设结合起来,把培训效果和提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水平和效能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

三、积极组织“同心行”,实践调研求真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学校先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乡村振兴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走进龙山味道——乡村振兴与动能转换”等专题调研。二是开展送知送智到基层活动。学校在山东华信集团、中国万达集团等建立学校统战工作实践基地,支持“鲁盟同心社区”等党派品牌活动送知送智到基层等,促进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实践成果,并为积极将成果向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转化打下坚实基础。

四、团结共谱“同心曲”,“六个纳入”求深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强化“落实力”。学校坚决落实民族宗教工作“六个纳入”,定期研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切实把上级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突出教育引导,强化“宣传力”。广泛利用制作宣传栏、印发学习折页、推送专题和制发标准化培训课件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师生对民族宗教问题的认识水平和政策的熟悉程度,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红”品牌创建活动。三是定期开展排查,强化“管控力”。坚持和完善学校“四个清”工作总体要求,全面开展调查统计工作,持续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细致耐心开展工作。

五、连心汇聚“同心力”,细致服务求实

一是“建、提、推”并重,强化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2人当选民主党派省委副主委,4人当选民主党派省委会委员;推荐各级人大、政协代表14人。二是“评、奖、荐”结合,提升履职能力。学校深入开展“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年”活动,并评选“优秀参政议政成果”18项,积极助力应用型智库建设,联合省政协探索建立“工作创新联络点”,打造社情民意信息上传“双通道”机制,获得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优秀参政议政个人(集体)10余项,获省市政协优秀提案8项,7人获邀担任各领域特约监督员,6位党外专家学者受聘“省会统一战线专家智库”。三是“教、学、研”融通,强化实践调研。学校有效利用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实践平台,对统战成员指导的44个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调研项目,实行专项支持计划。

六、文化浸润“同心梦”,以文化人求新

一是弘扬革命文化精神。组织统战成员参观奥斯福集团“画说党史、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展,体验声、光、电与艺术设计、历史文化完美结合的“沉浸式”红色主题文化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家国情怀。二是加强传统文化体验。组织统战成员赴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参观调研,全面了解龙山文化发展脉络; 探访中国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欣赏黑陶艺术珍品,学习了解黑陶的烧制发展历史。三是强化统战文化学习。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探访红岩村、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白公馆、渣滓洞等历史实践教学基地,切身感受统战光辉历程。四是丰富校园文化载体。坚持开展“花开财大石榴红,奋楫扬帆新征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征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开展“同心筑梦”系列统战文化活动,积极建设“同心书屋”,组织青年党外知识分子读书会,学唱统战成员原创歌曲《凝聚》等,让统战成员在重温光辉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在感悟统战文化中凝聚磅礴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